新浪新闻客户端

用热可擦笔写作业 字真的会热没了?

用热可擦笔写作业 字真的会热没了?
2019年03月09日 01:17 山西晚报
原标题:用热可擦笔写作业 字真的会热没了?

用热可擦笔写的字条接触热水杯后,字迹消失,可扫描左边二维码观看此视频。

  明明写了作业,但老师检查的时候,字迹却不见了!
  最近,省城杏花岭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小鹏很郁闷,写好的作业居然消失了。他一下想起前段时间上热搜的那个“史上最惨小学生”,在热炕头上用热可擦笔写作业,两小时后作业上的笔迹都没了。小鹏这次作业也用的热可擦笔,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热可擦笔在文具店里并不少见,还受到很多学生欢迎。另外,可以让字迹消失的笔,还有消失笔、隐形笔等等。写完作业,却看不到字?这是真的!
  这些笔的字迹为什么会消失,有什么办法让字迹再现吗?使用这些笔时需要注意些什么?6日、7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写完的作业看不见字 这是咋回事
  作业上的字迹不见时,小鹏自己也有些蒙。“就是平时留的课后作业,我前一天晚上都写完了。第二天交作业时没有再检查。老师检查时,说我的作业没有写。”小鹏说,他想起自己新买的热可擦笔,“可能是写完作业正好放在暖气旁边,字迹才消失的。”
  小鹏说,很多同学都用热可擦笔,他最初也是听这个名字觉得好玩,买了一根。但是,别人都没有出现过作业字迹消失的情况,所以他写作业时也没有特地换笔,“这杆笔挺好用的,跟普通中性笔没啥区别,没想到字迹真的会消失。”老师让小鹏把作业重新补全。除了小鹏,还有其他一些学生也遇到过作业字迹“不翼而飞”的情况。
  热可擦笔写的字会消失,但很受欢迎
  虽然写的字可能会消失,但热可擦笔可是文具店里的热销产品。6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文具店,发现家家都有热可擦笔,销量也不错。
  在并州路一家文具店里,热可擦笔摆在各种笔的销售架最显眼的位置,特地贴着橘色标签“热可擦”。摆放着十多种,有墨蓝、纯蓝、黑色等多种颜色。笔杆外形、笔芯看上去跟普通中性笔一样,只是笔杆或者笔帽上印着提示:热可擦,不可用于书写重要档案票据。跟普通中性笔相比,热可擦笔价格较高,一支笔价格在3元到10元不等。
  店员告诉记者,前几年可擦笔就开始走红,后来变成这种热可擦笔,笔芯更细、墨色更好看。但是当记者询问,这种笔字迹多高温度会消失,还能不能复原这些问题时,店员说不太清楚,“没听说过这种情况。热可擦笔主要功能是能用橡皮擦掉字迹,一般字迹不会凭空消失。”
  在青年路一家文具店,记者遇到两名小学生正在挑选热可擦笔。他们告诉记者,这种笔在学生中很受欢迎:“字迹比一般中性笔颜色淡一点,好看,好写。”“写错字用橡皮就能擦掉,不用胶带粘,或者涂改液涂,写完的作业很整洁。”
  旁边一名家长刘女士说,她也是出于作业整洁的原因,经常给孩子买热可擦笔,“其他改错产品,比如涂改液,闻着有刺鼻气味,感觉不安全。不像这种笔,橡皮就能擦,用着也放心。”
  那会不会担心字迹消失呢?采访中,多数家长、学生都表示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前段时间我也看到那个热炕头写作业字迹消失的新闻,回家在暖气上试了一下,字迹还在。我觉得小心点就没啥问题。”刘女士说。
  温度较高字迹消失 冰箱冷冻字迹再现
  热可擦笔的字迹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消失?在购物网站,热可擦笔的介绍中写道,原料温度≥58℃时颜色消失;原料温度<-16℃时,笔迹重新出现。
  6日,记者进行了实验。用一支热可擦笔写了几张字条,分别放在暖风空调上和倒了热水的杯壁上,看笔迹是否会消失。
  记者在塑料杯中倒入热水,热水杯壁温度约50℃,把字条贴在杯壁上,字迹瞬间消失。但短时间接触后,把字条移开,字迹在几秒钟内又重新显现出来。记者把热水保温,字条持续贴在水杯壁上,大约半小时后,消失字迹不再显现。
  随后,记者重新倒了一杯开水,热水杯壁在70℃以上,把另一张字条贴在杯壁上,字迹消失。持续两分钟后,移开字条,字迹在常温下不再出现。
  但是,放在空调暖风上的字条,持续放置24小时后,字迹依旧如故。
  那热可擦笔的字迹消失后,还能显现吗?热炕头写作业字迹消失上热搜后,曾有网友建议把作业放冰箱里,说是可以恢复。记者先把字迹消失的字条放在冰箱冷藏柜里,冷藏柜内温度约5℃。20分钟后取出,字迹没有显现。随后,记者又把这张字条放入冰箱冷冻柜,温度约-18℃,20分钟后取出,字迹重新显现。
  类似的笔还有消失笔和隐形笔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热可擦笔外,还有一些笔写字后,也会出现看不到字迹的情况。
  市民王女士说,之前她家孩子就遇到过一件神奇事儿,孩子做考卷,答到最后一道大题时笔芯快用完了,就换了一杆笔作答。没想到成绩出来后,最后一题一分没拿,因为答题处全部空白。“这道题10分。孩子明明做出来却没拿到分,因此分数被拉低,回来还哭了一鼻子。”
  王女士和朋友讨论过这件事,觉得孩子可能拿错了笔,答题时用了“消失笔”。这种笔写完字后,过一段时间,字迹就会自行消失。记者走访几家文具店都没有找到这种笔,不过购物网站上卖得不少。一名店家说,这种笔主要配凹槽卡片的字帖使用,写完后几分钟至30分钟字迹消失,这样字帖就可以反复使用,不会浪费。但是,这种笔芯挥发性强,不好保存,一般商店进货少。
  在网上,消失笔还有褪色笔、魔幻笔等别称,记者在购物网站搜索,销售消失笔的网店很多,销量最多的一家店,月销量达7500多笔。宝贝评价中,绝大多数都是家长买来给孩子练字用的,平均一支笔芯价格约0.5元。市民崔先生说,自己买过一套硬卡片字帖,配带两支消失笔。“这种消失笔跟普通中性笔外表一样,笔芯也一样,写字时出水比较多,不划纸,写完十多分钟字迹就能消失。”他也试着在普通纸张上写字,比硬卡片字迹消失稍微慢一些,但也基本能完全消失。
  此外,市场上还有一种“隐形笔”,在纸上写字完全看不到笔迹,得用紫外线灯或者荧光灯照射才能看到写了什么。“前几天,我家孩子回家后说要买隐形笔,他看到同学有。我还不知道是什么,网上查了才了解。现在孩子们可真会玩。”市民周先生说,他在购物网站上看了看,一支隐形笔大约5元到10元,他给孩子买了一支,是双笔头,一边是圆珠笔头,一边是荧光笔头,在白纸上写字,都不会留下字迹。笔盖带着紫外线灯,一照,写的字就能看到了,字迹发着蓝色的光。“孩子很喜欢,说要用来做暗号。”
  专家:字迹消失由于笔芯里添加剂不同 使用时要注意场合
  这些笔看着普普通通,但为什么写出的字自己会消失呢?记者咨询了新安化工厂的一位化工专家。对方告诉记者,这些笔都是由于笔芯里添加了化学制剂,不同化学制剂会产生不同效果。
  据专家解释,热可擦笔的笔芯墨水里含有生色材料、显色剂和变色温度调整剂,常温时,生色材料和显色剂结合生成颜色;但当温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变色温度调整剂就会组织生色材料和显色剂结合,从而使颜色消失;当温度降到很低时,笔迹才会重新出现。这是一种“热敏反应”。这名专家说,现在这种“热敏反应”运用范围很广,比如根据热水温度不同而变色的杯子和衣服,还有变色染发剂等,都是运用这种原理,“不同的变色温度调整剂控制变色的温度不同,形成的颜色和效果也不同。”
  而消失笔,是油墨中添加了一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作为显色素,这种化学物质在遇到空气后会与空气发生反应,从而进行分解,在这个过程中字迹也随之消失。“这种反应是不可逆的,所以消失笔的字迹不像热可擦笔,是不能恢复的。”另外,隐形笔是由于在油墨中加入荧光剂,书写后肉眼看不到字迹,需要用紫外线或者红外线光照射才能看到。一些防伪标记就是用的这个原理。
  这些字迹可能消失的笔,在使用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山西华闻律师事务所曹跃军律师说,他没有遇到过用类似笔来进行违法行为的案例,但是外地有过这类案例。“有段时间,用消失笔写借条的案件接连发生,有人专门以此来进行诈骗。”曹律师说,这样的笔当时写下看不出问题,但过后不久字迹消失,只剩下摁着手印的白纸。“这类笔在网上很容易购买到,所以人们在使用时需要小心。一是自己用这类笔时,注意不要在重要文件单据上使用,以防给自己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在签署重要文件时,最好自备笔,小心有人借这种笔进行欺诈。”另外,曹律师说,虽然有的笔写字后字迹可能消失,但是现在的科技可以根据特殊仪器、专业刑侦手段还原,对字迹进行鉴定,所以如果有市民遇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报警,避免遭遇损失。

山西晚报记者 冯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