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对杨惠妍的评价是“非常棒”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对杨惠妍的评价是“非常棒”
2019年03月18日 22:1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对杨惠妍的评价是“非常棒”

本报记者 翁榕涛 赵毅 香港报道

3月18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02007.HK)公布2018年财报,营收和核心盈利双双好于市场预期,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也同比增长。

2018年,碧桂园营业收入、毛利、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3790.8亿元,同比增长约67.1%,高于市场预期的3513.2亿元。毛利约为人民币1024.8亿元,同比增长约74.3%。净利润约为人民币485.4亿元,同比增长约68.8%。

与此同时,碧桂园自去年开始推行提质控速,行稳致远,落实安全第一。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的规模数量和效益要让位于安全和质量,不然公司走不远。碧桂园总裁莫斌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碧桂园在安全和质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要确保安全第一,做到工地零伤亡和零瑕疵。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业绩会现场,当有记者问及杨国强,对于女儿小杨总(杨惠妍)工作的评价时,杨国强用英文说了一句“very good”(非常棒)。

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3年为正

报告显示,至2018年12月底,碧桂园业务遍布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69个地级市、1156个县(镇、区),是行业内布局最广泛的房企。按项目所在地分,位于一二线和位于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36∶64;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销售金额比例为44∶56。

杨国强在业绩会上表示:“我自己长远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现在农民工的收入上涨两三千块钱。但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万元,购房是比较困难的。中国的未来是农民工的房子在哪里,是不是生活更好一些,会不会移到县城小镇上,我觉得目前县城五六千块钱的房价他消费得起,我是看好的。”

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在内地已签约或已摘牌的权益土地储备达到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2018年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城市与目标三四线城市的地块按金额划分的比例为40∶60。

自物业管理业务在去年分拆上市后,目前碧桂园集团业务收入主要分为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其中房地产开发2018年收入为3694.05亿元,同比上升67.8%,交付物业所确认收入的平均销售价格约为每平方米8550元,对比2017年每平方米7863元亦有所提高。

在建筑业务上,2018年对外收入为52.65亿元,同比上升128.4%,主要是由于施工量以及施工项目数量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着极高的周转速率,2018年全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在全年权益合同销售同比增长31.25%的前提下,碧桂园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仅为49.6%。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表示:“借贷比率之所以降得这么快和这么多,是因为公司的良性经营,公司连续几年都是经营性的现金流为正,而且现金回款非常强劲,这是净负债比率进一步下降的主要原因。”

自2016年以来,碧桂园净经营性现金流连续3年为正。截至2018年期末,公司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4.9%。同时,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财务状况较为稳健。

坚持多元业务发展

2018年,碧桂园再度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且排名大幅攀升114位,至353位,是榜单中排名跃升得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此外,在2018年年报中,碧桂园透露,公司正加速布局人工智能,推动业务多元化发展,地产、农业、机器人已成为公司未来三大重点发展方向。

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在研发适合建筑工地使用的智能机器人。对此,杨国强表示:“通过建筑机器人作业,不仅可以降低房企生产成本,还可以提高房屋建造效率。”

自2018年7月启动招聘至今,博智林机器人吸引了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和科研专家加盟。截至2019年2月,博智林机器人人才团队规模接近9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比超过49%,而拥有博士学位的研发人员超过41%。

除建筑机器人以外,博智林机器人还设立了餐厅机器人研究所、智能制造研究所、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研发部门,机器人技术有望成为碧桂园业绩的新增长点。

在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集团于2018年5月成立下属子公司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布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在碧桂园农业的规划中,前端进行农业育种、科研的研发,中端以“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生产,终端以凤凰优选为端口进行销售。

作为房地产主业业务的战略补充,碧桂园正实现科技小镇的落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碧桂园已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布局了多个科技小镇、科技新城、科技产业园和科技综合体等,落地30多个产城项目。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