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流浪地球之后又来了云球,科幻的春天真的来了?

流浪地球之后又来了云球,科幻的春天真的来了?
2019年03月26日 22:36 光明网
原标题:流浪地球之后又来了云球,科幻的春天真的来了?

2月26日上线Kindle,不到一个月,3月25日冲到Kindle科幻小说榜第一名,当代小说榜第一名,总榜第七名,这是一个什么成绩?

这就是长篇科幻小说《云球》交出来的成绩。这部小说1月31日才出版印刷完毕,2月15日才开始销售,陌生大V纷纷加持,口碑迅速传递,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首次印刷五千册售罄,不得不紧急加印,而在Kindle上,干脆直接拿下上述令人惊异的成绩。

这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以未来寓古今的科幻小说做到了不可能的事情,特别是考虑到作者白丁完全是一个科幻的圈外人,甚至在其工作生涯中完全没有写过任何小说,而是把二十多年的时间花在了帝都IT圈的代码上,这不能不说出人意料。

科幻榜第一名可能只是一种类型文学的内部比拼,而当代小说榜第一名和总榜第七名说明了什么问题呢?小说类型是很多的,本来业界一致觉得科幻小说是一个小众类型,那么《云球》这样的成绩就会自然地让大家想到一个话题,一个自春节期间流浪地球上映以来一直被持续讨论的话题:中国科幻的春天真的来临了吗?

从三体小说开始,科幻受众越来越大,到流浪地球电影,简直是全民娱乐了。那么,流浪地球电影之后,有没有下一棒呢?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准确回答。但看起来,《云球》想要给出一个答案,那就是中国科幻正在努力,中国科幻的未来正在隐隐呈现。

如果只有一两树的艳花,还不能称之为春天,只有满园的春色,才是春天真的来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