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岷县:科技成为春耕生产主打牌

岷县:科技成为春耕生产主打牌
2019年04月03日 10:00 农业农村部网站
原标题:岷县:科技成为春耕生产主打牌

  “这次培训让我懂得了使用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长增收、减少投资成本,缓解土壤的板结程度。我们村有的人家还注册了自己的网店,今后中药材销售都主打‘科技牌’!”日前,岷县举办了中药材有机肥施用技术培训班,麻子川镇占扎路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科在参加了培训后深有感触地说。

  人勤春来早,处处备耕忙。近期,岷县各乡镇抓住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多形式的科技知识培训活动,向农民传授各种农业科技新知识,手把手指导农户开展科技农业生产,以提升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和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水平。现如今,在岷县,“科技”已成为春耕生产的“关键词”。

  为打好“科技牌”,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进行标准化种植,岷县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通过进村庄、入农户、到田地,依靠集中培训、办田间课堂和蹲点咨询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入村培训、科技下乡和科技咨询活动,对口支持,巡回服务,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确保“农业技术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同时,聘请省农科院、甘农大等大专院校专家,进行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提供技术保障。

  来自甘肃省农科院的农业专家,在岷县麻子川镇麻子川村给农户现场讲解演示病虫害绿色防控浸苗技术。土壤消毒、浸苗流程、农药配比标准和注意事项,针对这些重点内容,专家们详细讲解并现场回答农户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徐元复告诉记者:“我们带领广大群众,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各种药材,种出的当归绿色环保,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该村村民李官保已经学会了利用手机服务平台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现在科技发达了,在我们农村,文化水平较高的农民会主动查询农技知识等信息,以便开展春耕生产时,做到心中有数。”他边说边打开手机,把有关春耕备耕的信息展示给记者看。同时,乡镇和县上相关部门不定期地发送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情报等服务信息。“手中有了免费的‘科技农事保姆’,春耕备耕轻松多了,还能降成本、多增收。”李官保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岷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针对农民渴望了解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迫切需求,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促进农民增收。相关部门除免费给农民发放各种科技资料外,还组织农业、林业、畜牧等方面的农技员通过开通微信群,随时发送春耕备耕信息,为农民群众提供边学习边讨论的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农民向科技要效益,向信息要效益,农业生产从过去的“看天吃饭”转变为“科学耕种”,从“先种植再找市场”转变为“先探市场再种植”,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效能。

  在岷县一家叫做“归誉堂”的网店线下体验店里,店主叶文英自豪地说:“咱们以岷县当归为代表的中药材等土特产已经得到网上客户的深爱,去年我和丈夫把自家的产品‘搬到’了网上,敲击键盘、轻点鼠标,就可以让地里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与大市场的对接,而且我这样的网上销售基本上不受市场价格浮动影响,客源稳定,这种网上营销模式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我不但以高价售出了自家的中药材,而且本村邻居家的中药材也基本被我以高价售出了。”

  如今,“科技”已经成为岷县农民春耕生产的“新常态”。据了解,为拓宽农产品销路,岷县在大力推广科技备耕生产的同时,还积极与各农业网站建立合作关系,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级服务站18个,在各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点,有效减少流通环节,让农民不光会科技种植,还能依靠科技扩大销路实现增收。

岷县春耕备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