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进展:东线扑救正在进行,消防员负重前行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进展:东线扑救正在进行,消防员负重前行
2019年04月15日 18:03 成都商报
原标题:四川冕宁森林火灾进展:东线扑救正在进行,消防员负重前行

4月7日16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腊窝乡发生森林火灾。4月15日早上,凉山森林消防支队100名消防员抵达腊窝乡火场,实施扑火增援。

4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获悉,该支队接到的任务是在火场东线南侧、东南侧防守阻击火线和隔离带开设任务。

“火场位于坡度70—80度陡坡上,山高林密,扑救难度较大,全体指战员要灵活处置,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完成任务。”该支队支队长仲吉会认真叮嘱道。

队员们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不时有脑袋大的滚石砸落,引来一片相互提醒的警示声。消防员谌江涛背着30多斤重的水泵正在往前爬行,突然脚底一滑整个人瞬间向下滑落,幸亏身后几个队友合力才将他拖住。“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也没有什么可以抓住,还好队友们反应快。”谌江涛心有余悸地说。

到达指定位置后,队伍立即分头作业。该支队政委颜金国带直属森林消防大队利用水泵和常规机具扑打看守火线,冷建春副支队长带木里森林消防大队用油锯、砍刀等工具开设隔离带。一时间,机器的轰鸣声响彻火场。

“同志们,我们战斗的地方是我们的兄弟赵万昆烈士的家乡,对他最好的惦念就是奋力扑灭火魔,把他未竟的事业接续下去。”颜金国政委在一线鼓舞着消防员们。

目前,整个火场火情总体得到控制,东线扑救正在持续进行中。

记者还了解到,4月14日,凉山州气象局应急气象服务工作队在冕宁县腊窝乡距火场约5公里处安装一套便携式六要素自动气象站,靠前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自冕宁发生森林火灾以来,凉山州气象局联合攀枝花人工增雨支援队及该县人工增雨作业队先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8次,发射WR-1D火箭弹24枚,降低了火场气温,增加了火场湿度,对灭火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凉山州气象台最新气象预报,冕宁腊窝火场附近4月15日下午到16日晚将出现实施人工增雨的有利天气过程。为此,目前已安排人影作业车4辆严阵以待,随时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周振生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 余孟祥

凉山州冕宁火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