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泄愤燃火、违规用火等致森林火灾,四川凉山多人被刑拘

泄愤燃火、违规用火等致森林火灾,四川凉山多人被刑拘
2019年04月25日 21:28 成都商报
原标题:泄愤燃火、违规用火等致森林火灾,四川凉山多人被刑拘

为泄私愤引燃火药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49.9亩,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扫墓放鞭炮不慎将附近树林引燃,过火面积94.4亩,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森林公安制止野外违规用火(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2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以来,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特别是凉山州内各地自去年11月以来均无有效降水,以晴暖多风天气为主,空气极度干燥,季节性干旱严重,森林草原气象等级持续居高不下。尤其是进入3月,四川省内发生的多起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而在四川省已查明起火原因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因素导致的占绝大多数。在全省森林防火期,各地森林公安机关投入大量警力,连续奋战,全力开展森林火案侦破查处专项行动和野外违规用火整治查处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森林火案侦破查处专项行动出动警力13000余人次,共侦破查处森林火灾案件800余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0余人,行政处罚700余人。但在严防严查严处态势下仍有人员在野外违规用火、疏忽失火,甚至故意纵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提醒,目前四川省仍处于高森林火险期,防火形势仍然严峻。加之“五一”临近,气温回升快,请大家在节假日出行和户外游玩时,对火源多一分警惕,对火情多一分留意,切莫因一时疏忽大意,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相关案例:

4月19日,凉山州盐源县村民魏某某因产业发展问题心生怨气,加之家庭不和,为泄私愤引燃火药,造成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面积49.9亩。目前,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4月8日、11日、12日,凉山州冕宁县联合乡连续发生三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60余亩。经消防人员连续奋战扑救,大火于16日10时许被相继扑灭。经查,三起火灾系同一犯罪嫌疑人马海某某引起,4月8日马海某某在野外违规用火,点燃蒿草烟熏树干蜂巢,引起山火,为掩盖其违法行为和转移公安机关视线,又于11日、12日伙同马子某实施了两起故意放火行为。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月7日,宜宾市珙县恒丰乡村民赵某某扫墓放鞭炮时,不慎将附近树林引燃,过火面积94.4亩。4月19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已被珙县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3月8日,西昌市磨盘乡村民罗补某某在醉酒状态下,多次故意将本村林地点燃,导致森林火灾发生,造成大面积林地林木损毁。经鉴定,过火面积7.57亩,烧死幼树幼苗189株。罗补某某已涉嫌放火罪,目前案件已移送审查起诉。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 陈怡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