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4年后“中国龙”腾飞

54年后“中国龙”腾飞
2019年04月30日 06:42 山西晚报
原标题:54年后“中国龙”腾飞

  山西晚报讯 跳上球台、仰面朝天、高举双臂。从苏州到杜塞尔多夫,再到布达佩斯,横跨四年,同样的名字刻上了圣·勃莱德杯:来自中国的马龙!
  28日晚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马龙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54年来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夺冠后马龙说:“这场比赛我不光是代表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球队,代表中国。”接着他用英语大声喊道:“我是‘中国制造’!”
  自2018年下半年起,马龙因膝伤先后缺席男乒世界杯、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以及匈牙利公开赛。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表示,马龙的膝伤远超预期,叮嘱他必须完全康复后再复出。
  世乒赛选拔赛,马龙仍因伤退赛,在其他选手比赛时,马龙在场外跟随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进行恢复训练。今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是马龙复出首战,强势摘金,并在此后的亚洲杯摘银。
  本届世乒赛,男单赛场“冷风习习”——奥运冠军许昕意外止步32强,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止步16强,日本新星张本智和不敌韩国18岁黑马安宰贤止步1/8决赛,而攻防全能的“六边形战士”马龙却拒绝爆冷,在外战、内战无一失手,挺进决赛。
  决赛的对手是刘国梁曾经的劲敌、瑞典乒坛名宿佩尔森的高徒法尔克。身高1.91米的法尔克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目前世界上都少见,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后22年来首位闯入世乒赛决赛的瑞典运动员。为此,刘国梁亲自当起马龙的陪练并为其制定作战方案,但马龙因为压力过大导致休息不佳,早晨起床后不停地干呕。
  28日,匈牙利会展中心座无虚席,五星红旗与黄色T恤不断升腾着这场终极对决的气氛。面对人高马大的法尔克,马龙开场后率先上手,用高质量的前三板以11∶5和11∶7连下两局。法尔克说,他目前在巅峰状态。他的正手进攻此后发挥威力,第三局一度以9∶2领先,并以11∶7扳回一局。第四局马龙又以7∶9落后。逆境之中方显冠军底蕴,此后他连下4分赢得本局胜利。马龙的脚步已不可阻挡。随着法尔克正手回球下网,马龙将第五局的比分锁定在11∶5。承受着常人无法接受的压力、技术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马龙在决赛中完成了世乒赛三连冠的壮举,继苏州、杜塞尔多夫后第三度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圣·勃莱德杯上,成为继庄则栋之后第二位实现男单三连冠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
  “这一次有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乒赛单项赛,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30岁的马龙说。
  “马龙今天创造了奇迹,他是非常伟大的运动员。”爱徒夺冠后,刘国梁毫不吝赞美之词,“我希望男队所有人都能学习他的抗压和对比赛阅读的能力。”

(综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