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魔都做消防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记者带你探秘......

在魔都做消防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记者带你探秘......
2019年04月30日 11:16 中青在线
原标题:在魔都做消防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记者带你探秘......

       4月27日至28日,记者实地探访了上海消防救援总队黄浦支队和特勤支队,近距离观察消防队员的执勤、训练和生活,时间虽然只有两天,但却被这群平均年龄仅仅22岁左右的年轻人所震撼,他们单纯、质朴、赤诚、热血,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逆行者”。

1分钟出警

       4月28日17时许,黄浦消防支队嵩山中队警铃突然响起,消防队员们有如出鞘的利剑,穿衣、上车、起火,动作敏捷、临危不乱。1分钟之后,消防车已经载着穿戴整齐的消防队员疾驰而去,奔赴警情现场。

△消防队员接警后1分钟出警

“魔鬼”训练

       在特勤消防支队金桥中队,记者探访了正在进行灭火救援训练的消防队员,他们背着20公斤重的装备,拖着沉重的水袋,兵分两路搜救被困人员,在黑暗的空间里,滚滚浓烟让室温飙升至近40多度,即便在手电筒的光照下也寸步难行,一场训练下来,队员们从头到脚全身湿透,衣服里拧出来的水,已经分不清哪些是汗水,哪些是消防水枪打湿的水。

△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救援演练

       这种训练只是消防队员的日常训练项目之一,特勤消防支队龙阳中队特勤班长赵学海告诉记者,队员们还要进行地震抢险救援、水上消防救援、高层消防救援、危化品处置消防救援、地铁消防救援等训练项目,每一种训练都磨砺着消防队员的体能和心理素质。

△消防队员进行地铁救援演练

为民服务

       除了出警和训练,在黄浦消防支队车站中队,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已经延续了20多年。

       4月28日一大早,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支队车站中队的为民服务点已经排起了20米的长队,消防队员们为过往的市民和游客理发、量血糖、测血压、讲解消防知识。尽管天上飘起了蒙蒙细雨,为民服务点还是收获了众多“人气”。20年里,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车站中队每月20日在繁华的南京路开设为民服务点的行动从未间断。

△消防队员开设为民服务点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新时代火焰蓝肩负的职责与使命淬炼出耀眼的消防本色。

       著名作家杨绣丽在其致敬“消防卫士”的报告文学《蹈火英雄》中写道:“人性与血性,从来水火相融”。

       在危险和灾难面前,人性中有着本能的恐惧,但对于护国为民的消防员而言,血性中又是满腔使命担当。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们始终是“最美的逆行者”。

文字、图片、视频作者:曾宪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