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走进川大本科课堂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走进川大本科课堂
2019年05月05日 09:02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原标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走进川大本科课堂

4月29日,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受邀来到川大,走进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课堂与川大学子进行交流。

课堂上,吴伟仁介绍了自己同川大及空天学院的缘分,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川大青年学子关注航天、逐梦航天。他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当今世界航天领域大国竞争的现状。他说,我国航天事业起步艰难,通过几代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如今已经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他讲述了嫦娥四号发射前后的故事,介绍了国家未来在航天领域的重大计划。在交流环节,吴伟仁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从国家贫困县寒窗苦读、参加知青下乡后重返校园发奋读书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在回答“成为型号总设计师应具备哪些素质”的问题时,吴伟仁告诫同学们首先要爱国,要有为祖国建设不懈奋斗的决心,同时要精通专业技能、广泛涉猎知识、敢于挑战未知。在回答青年教师关于“您的梦想是什么”的问题时,吴伟仁讲述了从“玉兔”号月球车的两百多种故障预案到嫦娥四号发射前的394种故障预案准备,他说:“因为航天没有改变错误的机会,所以我每一次的梦想就是下一次(任务)要成功。”

吴伟仁是四川人,他坦言看到川大学子感到十分亲切。他希望川大学子能继承和发扬中国“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和“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共建、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做有目标、有志向、有理想的青年学子,为全面建成航天强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交流结束,同学们依然难掩兴奋之情,纷纷表示和吴伟仁的交流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奋斗目标,希望未来能够像他一样,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介绍:

吴伟仁,航天测控通信与航天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吴伟仁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负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遥测系统和远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实现航天测控通信由S频段近地空间到X频段深空的技术跨越。提出并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小行星等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新领域;主持实现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嫦娥四号,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力主提出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技术方案,已获国家批准实施。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二等奖各1项;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9部。

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中国全国创新争先奖等。

 

通信吴伟仁川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