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钢琴演奏家郎朗受聘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图)

钢琴演奏家郎朗受聘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图)
2019年05月07日 22: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受聘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

本文图片均来自浙江音乐学院官网本文图片均来自浙江音乐学院官网

  5月6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尽善讲堂”第三讲在音乐厅如期而至。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以“职业钢琴家——只有毅力和努力才能让花绽放在沙漠中”为题,通过现场访谈互动的形式,与浙音学子畅谈音乐之路。

  “我与钢琴结缘最早是因为小时候喜欢《猫和老鼠》《变形金刚》《西游记》等动画片的配乐,我在旁边默默地听,自己尝试在钢琴上摸索弹奏,享受不同的动画角色带给我的音乐体验”。访谈伊始,郎朗回顾了自己儿时学习钢琴的经历,感谢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启蒙恩师朱雅芬教授和传授他踏板技巧的约瑟夫·班诺维茨教授。

  有着过人音乐天赋和极高悟性的郎朗,一路走来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从5岁开始,正式进入钢琴世界,立志成为一名钢琴艺术家。 9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15岁,赴美进入美国费城著名的科蒂斯音乐学院,获得全额奖学金并跟随该院院长格拉夫曼学习。三年期间,他沉醉在莫扎特、巴赫、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还有肖邦、李斯特、巴托克等大师的音乐中,不断练习上百首曲目,通过不断地积淀、修炼,丰富积累音乐力量。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的人,17岁的他代替音乐家安德列瓦茨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上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一战成名,陆续与国际一流乐团签约。

  从80场到100场再到150场,“空中飞人”郎朗不断刷新他的演出记录,除了强大的音乐底蕴,更多的是他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在郎朗的字典里,没有纯粹的“枯燥”“乏味”,音乐对于郎朗而言,是值得用全部热情和渴望去追求的事情。“音乐与艺术没有顶点,也没有高度,只要一听艺术家的作品,我就感觉自己非常渺小”,职业钢琴家之路并不容易,郎朗始终保持着饥饿感来不断吸取养分,通过与顶级交响乐团、指挥家的合作,不断提升音乐修为。

  对于音乐教育,郎朗一直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音乐”,在学习中,不能盲目地追风,家长和老师要充分引导孩子确立正确的音乐价值观,做到“平衡教育”、“奖惩分明”。孩子们在练习曲目的过程中,要先学会制定目标,不断拆分段落进行练习,再结合大师班的聆听,达到一定的成效。能不能成为音乐家不是最终的目的,只要有一颗坚持进取的心,音乐定会给学习者带来不一样缤纷硕果。

  谈及自己的新专辑,郎朗表示,《钢琴书》让他回到了对音乐最初的热爱,这些曲子让他有了想成为钢琴家的梦想。“这张专辑收录的钢琴作品都是我很喜爱的曲目,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贝多芬《致爱丽丝》,真心希望它能给每位爱乐者带来一段美好的音乐享受,也希望能激励浙音的同学们,在日常练习中始终专注演奏并理解基本作品,而不要一味地挑战高难度”,郎朗说。

  在与浙音学子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互动交流后,郎朗现场演奏了一曲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希望通过平衡、舒畅和安宁的旋律告诉同学们,共情比炫技重要,不要过于追求眼花缭乱的技术,而是要把心放进钢琴里,真正沉下心来不断练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音乐嵌入自己的灵魂深处,最终走上国际的舞台。

  现场,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为郎朗颁发了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的聘书。郎朗向学院赠送了自己的新专辑《钢琴书》。

  “尽善讲堂”是我院倾力打造的校园知名文化品牌,希望通过邀请国内外艺术大师、文化大家、社会精英走进浙音,面对面与师生互动交流,感知艺术,体味人生,教育引导师生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养份,从名家大师身上汲取力量,锻造品格,树立自信,感受 “事必尽善”的力量和传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艺术人生之路提供精神动力。

  来源:周佳丽/浙江音乐学院官网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