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盗窃原煤 “一路绿灯”,鹤岗一煤矿56名“内鬼”被抓获

盗窃原煤 “一路绿灯”,鹤岗一煤矿56名“内鬼”被抓获
2019年05月13日 17:36 澎湃新闻
导读
3月23日,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案件,56名被告人同时站在了被告席上。罕见的是,这56名被告人都是一家煤矿的职工。究竟是怎样的一起案件,涉及到如此众多的人数?
深夜奇事
驶入公司的大货车为何都见不得光?
说到这56名被告人,就不得不提到鹤岗市一个以姜某为首的涉嫌涉黑犯罪集团。2018年4月初,警方侦查发现,每到深夜,姜某的公司里经常有一个奇怪的现象……
从晚上八九点开始,持续到凌晨两三点,姜某的公司经常有大车出现。到底是在做什么业务,要在深夜进行呢?
随着调查逐渐深入,真相浮出水面。做过煤炭生意的姜某,竟然在盗窃当地一家大型煤矿的原煤。
和一般的外围盗窃、小打小闹不同,姜某这次坐镇指挥,买通了这家煤矿的煤质科、运输科、保卫科以及下属经警队、调度室等每一个运煤环节的领导和工人,内外勾结,为盗窃煤炭打通了一条畅通无阻的通道……
里应外合 一条严密的犯罪链条
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原煤从地下开采出来以后,会被带式运输机运到选煤厂,值班工人通过手选,把大的杂物及大块矸石用工具分拣到皮带旁边的矸石仓里。
警方查明,姜某打通的第一个环节,就是这家煤矿的选煤厂。他买通了选煤厂两个带班班长,分别组织手下的值班工人,把原煤“拨拉”到本应该装矸石的矸石仓内。
排矸仓的下方,就是运输排矸石的矿车,也就是俗称的元宝车。一台元宝车,拉煤1.5吨,一排是十四辆元宝车,把煤装满后,运到外运。
外运指的就是煤炭在煤矿地面的运输。姜某买通了煤矿运输区三名外运班长,由三名外运班长分别组织多工种工人相互配合,让装满原煤的小矿车顺利地来到外运队滚笼处,把原煤翻转到矿内排矸石货车内。
货车装满以后,来到出煤矿的必经之路,也就是车队。车队的值班人员负责把车队门前的监控关掉,再电话沟通门卫。煤矿的门卫在车辆出来之前,把门卫的监控也关掉。
顺利到达门卫后,负责把风的这个人,就引领着这个运煤车到达姜某的公司。
每盗窃一车原煤后,姜某就给各个岗位分发所谓的酬劳。从2017年10月31日至2018年5月14日,除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姜某等人,还有李某财、吕某文和张某山等56名煤矿的工作人员参与到了这起盗窃煤炭的案件中,这56人共参与盗窃犯罪166起,涉案金额850万余元。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侦查,警方初步确定嫌疑人后,通过五次收网不断深入,才把姜某和盗窃煤矿原煤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公开审理 56名被告人当庭忏悔
2019年3月23日,这起案件在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鹤岗市法院61名法警和鹤岗市公安局68名干警押解56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担任本案审判长并主审的,是鹤岗市工农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孙波,有3名公诉人,21名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庭审查明,56名被告人长期帮助姜某盗窃国有煤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造成国有煤炭大量流失,损失特别巨大。庭审四个小时后,56名被告人都在最后陈述中,对所犯罪行表示忏悔。
这一犯罪团伙用排矸石矿车偷盗煤炭,并通过运送矸石的路线,把煤炭运出到厂外,整个过程有保卫人员配合放行,有监管人员将监控设备关闭,又有前导车辆引导放风,与常规盗窃相比,涉及的人数多、规模大,更具有隐蔽性和极大的社会危害性。
本案将根据已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的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判决,另行宣判。
(本文原标题:《太猖狂!盗窃原煤竟然“一路绿灯”,里应外合的56名“内鬼”栽了……》)
原煤煤矿矸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