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陈道明对话阿米尔·汗:电影的下一个方向,是向外还是向内?

陈道明对话阿米尔·汗:电影的下一个方向,是向外还是向内?
2019年05月15日 21:05 成都商报
原标题:陈道明对话阿米尔·汗:电影的下一个方向,是向外还是向内?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15日下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为主题,交流分享了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作为中印两国电影艺术家的代表,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主席陈道明与印度著名电影演员、导演阿米尔·汗展开对话,探讨了电影发展的不同方向。

△陈道明

塑造过如末代皇帝溥仪、《围城》方鸿渐等传统角色的陈道明,对电影发展的方向却持以相对开放的眼光。他认为,电影在当下承担了人们了解世界的鲜活功能,因而传播亚洲文明、传播亚洲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电影。对比宝莱坞歌舞片在全世界影坛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摔跤吧!爸爸》等印度电影在中国乃至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取得票房丰收,印度电影的文化传播力量已不容小觑。

与此相对的是,中国电影在文化传播上却显得力度不够。在陈道明看来,原因就是合作不够。“亚洲的电影和电视到今天为止,我不觉得走向了世界,差得还很远。”陈道明说,欧美文化对于我们的影响,其实主体也是电影和电视,所以亚洲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只有合作了、了解了、和谐了,才能够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中国有很好的人才,我们也有很多硬件设备,有很多片场,有很多技术制作环节后期。我向各国的朋友,向电影同仁们表达我的致敬,同时也希望他们来中国多多合作,共同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陈道明说,物质上的富足会使生活变美好,精神上的富足可能使人民之间更高尚,更多一份尊重。所谓的公平、和谐、友好的相处,最基础的是了解,“互相了解对方的国家、人民、宗教以及信仰,达到共识、和平相处之后合作,向外发展、走向世界。”

△阿米尔·汗

“从电影的角度来看,我并不是想到要全球化。我从来没有想到要走全球,我想的就是要在内部。”阿米尔·汗认为,电影是一门讲故事的艺术,讲故事的方式越诚实,讲的故事就越好听,观众就越愿意接受越爱看。

“电影要向内看,与自己沟通,如果你是诚实的,它会自动走向世界。”阿米尔·汗说,亚洲的文明对于人类的思想有巨大贡献,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印度发明“0”,也是佛教的发源地,这些人类文明史中的瑰宝至今仍继续发挥着作用和影响。在当下世界多元交换和沟通的背景下,阿米尔·汗认为,电影要承担这一思想的价值,带出亚洲文明的独特,“在努力告诉世界一个故事之前,先问问,你到底想说什么?你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道明和阿米尔·汗在会场交流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摄影 王红强

编辑 刘宇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