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11月举行 濮存昕:戏剧人又有了一片天地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11月举行 濮存昕:戏剧人又有了一片天地
2019年05月15日 22:53 成都商报
原标题:大凉山国际戏剧节11月举行 濮存昕:戏剧人又有了一片天地

“在以火把节闻名于世界的彝族聚居地,我们借戏剧把薪助火,大小凉山皆为舞台”。5月15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四川省西昌市举行召开发布会,戏剧节发起人濮存昕、李亭、阿来、王晓鹰等参加了发布会,该戏剧节由凉山州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和承办,是迄今为止我国西部唯一的国际戏剧节,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冬季戏剧节。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布会现场 李荣伟 摄

据悉,该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著名作家阿来和李亭等艺术家发起,得到了国内外19个艺术家的积极响应。

阿来与濮存昕 李荣伟 摄

戏剧节计划从2019年开始,每年11月在西昌市举行,今年11月份将会是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据了解,戏剧节将于今年7月,在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期间,在西昌举行全球开票仪式。

凉山美景中的戏剧节:“粮草先行,万事只欠东风”

“戏剧节的首届在中国西部的大凉山,我们作为戏剧人觉得又有了一片天地。这片天地是我们以前不知晓的,在凉山这么漂亮的山水中间。”这是濮存昕第三次来到凉山,他非常喜欢这里,尤其被凉山少数民族骨子里头纯粹的文化品质和天性所吸引。“你们看到这里的孩子在歌唱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骨子眼里、关节上都是音乐,他们真的很美,很漂亮,他们天真、纯洁,他们眼睛里面干干净净的,我们谁看都会喜欢。”

濮存昕

戏剧节的发起人是李亭,在与国外音乐剧的合作和全国巡演中,她发现戏剧有一种不可替代的功能,能够把人们情感唤起来,由此产生了做戏剧节的想法,于是她召集了一帮有着戏剧情怀的艺术家开始做这件事。

“初心就是把最先进戏剧文化引到我们大凉山,和大凉山传统文化在这个过程中融合,它能产生出新的东西。”戏剧节从去年11月份开始筹备到现在已经做了长期准备,在濮存昕看来,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天时”就是改革开放40年,凉山各方面的发展都足够举办一个国际艺术节,提升起文化名片的品质。“地利”就是凉山美丽的自然环境和齐全的文化设施。“人和”则是有像李亭老师这样一批有着情怀的人想要把这个项目在这里做好。“粮草先行,万事只欠东风。”

让戏剧走近凉山,让凉山走向世界

为什么想要做这样一个戏剧节呢?

濮存昕表示,戏剧节就是大家在台上台下瞪着眼睛互相探讨别人的事,想自己的事情,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这些角色和故事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人生参照,因此戏剧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为什么来,不仅是出于我们之间的友谊,还有就是我们付出的一点点有限的努力聚集在一起,就可以把这件事情做出来。我们开放起来,把全世界最好的演出、剧团邀请过来,提升这里的文化品质,使得山里的孩子开眼界,不用去上海、北京,不用去美国,也不用去以色列了,这是我们的愿望。”

茅盾文学奖有史以来最年轻得奖者及首位得奖藏族作家阿来也是戏剧节的发起人之一。他觉得凉山是他对这次戏剧节的信心来源,“凉山本身有很好的彝族的原生态的音乐、舞蹈甚至有一点戏剧雏形的吟唱,对史诗对灵魂的翻唱,而且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发展起来很多在全国都有影响的音乐舞蹈。”在阿来看来,今天的一些艺术形式发生了变化,他想要借这个戏剧节让更多人关注舞台剧,甚至尝试舞台剧的创作,刺激到当地的各行各业的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能够得到一些新的方法,新的观念。

王晓鹰导演表示,凉山举办戏剧节,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文化首先是一个有灵魂的文化,所以在这里发展起来的文化更多关注人的灵魂和精神,而不只是物质、视觉和听觉上的满足;第二,文化是需要交流的,戏剧更需要交流,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交流过程当中,让当地的人能够看到世界,让世界上的人能够看到这里,看到西昌这样一个风景秀丽、历史文化深厚同时又有着非常丰富多彩的戏剧文化底蕴的地方。”

“只要西昌对世界打开大门,世界也会对西昌打开大门。”以色列导演Noam semel表示很期待看到凉山作为中外戏剧文化交流的中介所展现出它特有的魅力。日本导演中岛谅人也被凉山的风景与文化震撼,在他看来,凉山戏剧节会让表演者有更多机会与普通人交流,在此基础上反向思考什么是戏剧。

Noam semel、中岛谅人、王晓鹰

首届戏剧节,三大单元超30台剧目上演

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将于今年11月19日在西昌开幕,12月1日闭幕。

戏剧节发布会现场

红星新闻了解到,首届剧目分为山、湖、城三个单元,总计有超过30台来自全世界的剧目。在“山单元”中,王晓鹰执导的话剧《兰陵王》、李亭与黄定山合作的民族歌剧《彝红》、汉诺赫·列文与雅伊尔·舍曼联袂的话剧《安魂曲》、李伯男的话剧《秋水山庄》、  澳大利亚CIRCA剧团的新马戏《魔法莫扎特》都让人期待万分。

在“湖单元”中,有中国香港绿叶剧团的形体戏剧《孤儿2.0》,有三岛由纪夫和中岛谅人打造的话剧《班女·葵上》,有法国入口剧团的木偶形体剧《在任何地方》,有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话剧《无病呻吟》, 还有中国戏曲学院的实践剧目——戏曲儿童剧《生死与共》;至于在“城单元”,则有许邺文带来的舞剧《孤独三讲》,段振杰的面具戏《昨天》,柯鲁与熊亮联袂的心理认知剧《别怕黑》。当然,还有特邀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少数民族歌曲与戏剧。

值得一提的是,本戏剧节的戏剧票不仅是观演票,还是旅游票,它包含了与此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活动。“我们将从购票者的出发地开始服务,一票联通,一站式服务,让您尊享一次浸润在山湖城之间的国际戏剧艺术之旅。”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同时,戏剧节期间我们还将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城市向西昌开通戏剧大巴、戏剧专列,在西昌启动青年戏剧客栈,为广大青年戏剧爱好者的艺术之旅提供基础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易沁圆 摄影报道

编辑 汪垠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