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水氢发动机企业两年前就遭质疑 南阳官方多次调研

水氢发动机企业两年前就遭质疑 南阳官方多次调研
2019年05月24日 12:17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水氢发动机”涉事企业两年前就遭质疑,南阳官方多次调研

  青年汽车集团官方网站上对庞青年的介绍。  青年汽车集团官方网站上对庞青年的介绍。

  “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一则关于“青年汽车集团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外界热议,南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24日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正就此事开会研究。

  事实上,这不是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的“氢能源汽车项目”首次面临质疑。

  澎湃新闻查询公开信息、公开报道等梳理发现,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集团曾于2017年8月对外称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诞生,当时便遭到广泛质疑;青年汽车集团曾一度大肆扩张,在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投资项目,但多数以失败告终。

  2018年12月28日,庞青年所控制的青年汽车集团与南阳市高新区签约氢能源整车项目。该项目得到了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签约仪式上南阳市委书记、市长均有出席。

  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庞青年宣称: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2017年8月曾宣称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诞生,遭广泛质疑

  “水氢发动机在河南南阳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3日,河南南阳的《南阳日报》在头版刊发一篇名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提出“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引起外界关注。

  上述报道显示,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张文深、霍好胜实地察看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观看了下线的水氢发动机的工作演示。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张文深、霍好胜听取了氢能源汽车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逐项交办明责。

  上述报道内容在引起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小质疑。有网友质疑说,“车辆加水即可行驶”不太可能实现,有点像是“永动机”。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报道提到的涉事企业为青年汽车集团。

  据天眼查查询结果,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9日,注册资本10000万,地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工业园,其股东有庞青年(持股比例36.15%)、王淑丹(持股比例30%)、金华青年进口贸易(持股比例15%)、庞彩萍(持股比例8.21%)、庞浩亮(持股比例8.21%)、陈照云(持股比例0.40%)、陈海年(持股比例0.21%)等多人。其中,庞青年是董事长,王淑丹、陈海年是副董事长。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对外宣称,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在青年汽车诞生,多家媒体被邀请到青年汽车总部观看现场演示。

  据中国经济网2017年8月23日报道,同年8月21日,记者在位于金华的青年汽车总装车间见到了这辆号称不用任何燃料只需加水就能开跑的车。这辆原型车是依托青年汽车的氢燃料轻卡“青年曼卡”改造而成,从外观看,这辆车比普通氢燃料车辆少了三个氢燃料罐,在原位置上安置了两个金属水箱。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了车辆,记者看到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车辆随即被开出车间,没有发动机的轰鸣也没有任何尾气产生,与一般氢燃料汽车无异。

  该报道显示,据现场技术人员解释,这种汽车之所以能只加水就能开动,其原理在于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庞青年在现场介绍说,这台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是此次最大科技成果在于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水轻松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就能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的惊人表现。

  随后,青年汽车集团的“水氢燃料车”遭到了广泛质疑。如南方网刊发报道《加水就能跑1000公里 青年水氢燃料车还骗得下去吗》,文中称,青年汽车宣称“加水就能跑”,实际上是忽悠不懂化学的人。

  青年汽车集团的汽车项目曾四处受挫,陷入危机

  公开信息显示,庞青年是浙江台州人,他所创立的青年汽车集团曾获得中国客车企业1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的称号。

  2017年5月20日,中国经营报以《汽车“赌局”》为题对庞青年以及他的青年汽车进行了起底。

  该报道显示,1999年,庞青年收购合作方的股权,后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之后,和德国尼奥普兰、德国“曼”、英国莲花等进行合作,青年汽车初见雏形。2006年年初,北京为了打造“绿色奥运”,决定淘汰尾气排放量大的城市客车。两批近800辆“绿色大巴”订单,开标结果出来后,青年汽车揽下800辆订单中的500辆。

  北京奥运一战成名,订单涌向青年汽车。此后,青年汽车进入快速夸张期,庞青年抛出了一个444亿元的总投资计划,欲在全国建立10大生产基地,使青年汽车的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投资的地方涉及济南、泰安、连云港、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六盘水等。

  然而很快,这种快速扩张以烂尾收场。如几年不见动静后,2010年青年汽车被江苏连云港市政府收回闲置土地877亩。由于规划始终未有落实,2013年4月13日,浙江海宁将总计36.91公顷的闲置土地收回。在撤离贵州六盘水后,贵州省六盘水市工商联在两会提案中点名批评了青年汽车。因工人维权、资金断裂,2014年年初,号称投资267亿元的石嘴山汽车项目宣告流产,庞青年撤走青年汽车方面所有员工。2016年12月29日最高法判决书显示,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与青年汽车约定,青年汽车投资13亿元建设18万辆轿车项目,管委会为此提供了扶持投入5.3亿元。“因该项目停产,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青年汽车被要求赔偿5.3亿元。”

  中国经营报的上述报道显示,2017年5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在这个占地600多亩的厂区,冷冷清清,已不见往日车进车出、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两个数万平方米生产客车车间里只有几十号工人在工作,偶尔传出几声“铛、铛”金属敲击的声音。

  去年年底与南阳签约,当时就宣称“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早在2012年6月,南阳市就和庞青年有所接触。

  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官网2012年6月19日发布的文章,同年6月18日,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在南阳宾馆会见了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一行人。文章介绍称,中国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高端客车、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民营汽车集团。庞青年一行此次到南阳,重点洽谈战略投资南阳事宜并考察南阳汽车产业发展状况。

  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和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

  次日,《南阳日报》刊发的报道介绍说,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不仅是九大专项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南阳作为河南省大城市的重大战略项目。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出席。

  报道显示,庞青年介绍项目概况时称,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也在签约仪式致辞时表示,加快氢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抢抓机遇的关键举措。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将为南阳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提升我市产业层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报道中,庞青年在介绍项目概况时也称,“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素有“中州粮仓”之称。在工业方面,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是南阳的三大产业主营业务。在2018年9月发布的政府报告中,南阳市提出“抓重点产业”,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发展6个新兴产业,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8年8月31日,南阳市高新区宣布成立八个项目推进小组,其中包括“氢能源产业园”,时任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斌任组长。

  此后,南阳市多位领导多次前往氢能源产业园调研。

  2018年11月13日,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市长霍好胜实地察看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的规划、选址等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高新区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2019年4月11日,张文深再次前往实地察看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进展以及氢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

责任编辑:王亚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