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辩不明,刘欣必胜

不辩不明,刘欣必胜
2019年05月30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不辩不明,刘欣必胜

  镇江一中校史馆内陈列的刘欣照片。

  刘欣的英语老师张志伟。

  刘欣的美术老师蔡雷。

  刘欣的同学任玉媛。

  昨天本报刊出报道为刘欣加油。

  “当年你以镇江一中为荣,今天镇江一中以你为傲!”北京时间5月30日早8点,即美国东部时间5月29日晚8点,高中毕业于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的中国国际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刘欣,将和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就中美贸易战展开辩论。这一“约战”已是全球瞩目,在刘欣的母校镇江一中,更是成了焦点话题。

  昨日上午,镇江一中校长吴铁俊在陪同记者采访时,接听的都是有关刘欣的电话。“不辩不明,正义必胜!”采访中,无论是镇江一中的学生,还是刘欣的老师、同学,都表达出同样的心声。同时,作为刘欣的强大后援团,大家祝愿并期待刘欣辩出中华民族的自信、理性和风范!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万凌云 文/摄  通讯员 徐进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

  高中所有英语课本都能背下来

  婉拒保送复旦,誓要参加高考

  沾刘欣的“光”,她的高中英语老师张志伟这几天也成了各家媒体追逐的“明星”。当然,英语高级教师张志伟,本身也是江苏教育界的“名师”。包括刘欣在内,镇江一中英语人才辈出,以至于镇江一中的英语在全省有“小城市大影响”之说。这些,张志伟是“首功一件”。

  说到自己的“爱徒”,张志伟赞不绝口。他说,刘欣是镇江一中93届毕业生。他觉得刘欣最大的成功就是“卯准”了课本不放松。“高中所有的英语课本,她都能熟背下来,每篇内容都记得非常清晰和牢固”,课本背下来后,英语的词汇、语句、语法等自然就不成问题。“教材是语言的样本”,张志伟也提醒今天的学生,任何知识点,都能在课本上找到源头。

  “刘欣是个很自信,非常有灵气的丫头”,张志伟告诉记者,而每次表演英语情景剧,“学霸”刘欣都是主角。此外,他觉得刘欣还是个有着明确人生目标和理想的女孩,让其印象至深、至今不忘的是,当时学校经综合评估,决定将她保送到复旦大学中文系。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她竟然谢绝了!并表示一定要参加高考,选择心爱的英语专业!——这件事,当时在校内影响巨大。

  刘欣目前跟张志伟一直有联系,还曾给张老师寄来过央视的节目挂历。说到这次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辩论,张老师说:“我很为刘欣自豪,也很期待这次辩论。有事实依据的支撑,有祖国的强大,希望她能给美国人民一个正视听的好机会!辩出中华民族的自信、理性和风范。”

  美术老师新婚

  她送去精致的手工艺品

  “刘欣,还记得蔡老师吧?我可一直没有忘记,你给我送的那个精致手工艺品哦!”面对记者,刘欣的美术教师蔡雷,首先给记者提及了她的超级“情商”。

  1987年,蔡雷是跟刘欣同时进的镇江一中,只不过一个是初一新生,一个是新师报到。此后,蔡雷就一直担任刘欣的美术教师。刘欣给蔡雷曾留下一个“强势”印象:一天上课,上课铃响了他跨进教室时,课堂上还乱糟糟。尤其是几个顽皮的男孩子,还挤在教室前面。此时,只见刘欣快步上前,拍了拍其中一名最顽皮男孩的肩膀,那些男孩掉头一看是刘欣,马上就乖乖回到了座位上!蔡雷当时就觉得这个小女孩不简单,有“范姐”气度。

  在蔡雷眼中,至今不忘刘欣的多才多艺。当年班级和校内的黑板报,刘欣都是不二的“主笔”和骨干。还有一次校团委举行粉笔画大赛,很多选手就是简单临摹。团委刚从外地带回的一盒彩色粉笔,仅有刘欣一人动用,最后自然高票胜出!

  而让蔡雷印象最深的,还是在自己1988年新婚时,当时的学生都很懵懂,但“鬼精灵”刘欣却给蔡雷的新婚送上了自己的礼物——一件用彩色丝线、乒乓球及卡纸组成的手工艺品!

  “那时就知道祝贺老师新婚快乐,这个孩子的情商是有多高?”蔡雷说。

  “刘欣,你是最棒的!我们对你有信心,期待你凯旋!”面对刘欣面临的“约战”,蔡雷送上了自己满满的祝福。

  冬天打雪仗很“凶”

  还将“冰手”插入男生脖领子里

  任玉媛和刘欣是同学,也是“闺蜜”,现为镇江一中的教师。说到自己这个豪爽、阳光、调皮的女同学,任玉媛尽管有很多事情已经记不得了,但对刘欣的勤奋和调皮,还是“如数家珍”。

  孙燕燕是她们的初中英语老师,也是班主任。有一次,孙老师讲解了一篇很长的课文,次日就问“会背的举手”。闻听此言,大家面面相觑,因为背诵的难度太大了。不过,当时班上还是有两人背诵了出来,一个同学是英语课代表,还有一个就是刘欣!其勤奋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刘欣的英文写得非常漂亮,就像“书法”一样。应该说,她后天的成功,包括在英语方面的成绩,与其勤奋和扎实的基本功,分不开。

  不过,刘欣也绝不是个“省事”的女生。中午在校内吃饭时,刘欣会“主动出击”,将其他同学饭盆中的好菜,夹过来吃;大冬天,她会趁前排男生不注意,猛地将自己冰冷的手,从后面插入男生的脖领子里;要是打雪仗,刘欣的那个狠劲、“凶”样,常常是不得手不罢手,玩得热火朝天;还有,她经常跟同学们到校内的北山上,采摘苍耳子,然后“叮”到同学们的头发上,搞恶作剧……

  “不辩不明,正义必胜!”面对“闺蜜”即将开启的“战斗”,任玉媛说:“刘欣,我们为你骄傲!镇江一中师生,都是你强大的后盾!”

  江苏知名、资深物理教师何蜀娟,是刘欣高二时的班主任。在这名年过六旬仍奋战在教书一线的老师眼中,刘欣精干、聪敏,是个“全能型”的学生干部,是个“精豆子”。面对刘欣“出战”,她很期待很关注,同时也送出了自己的真诚祝福:“当年你以镇江一中为荣,今天镇江一中以你为傲。刘欣,你一定会凯旋!”

  ●如何辩论

  刘欣通过卫星连线方式 出现在翠西·里根的节目中

  5月29日,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官微发布消息,主播刘欣将于5月30日早8点(美国东部时间29日晚8点)与FOX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就中美贸易等相关话题进行一场公开辩论。这将是中国主播与美国主播首次正面交锋。有外媒报道称,这场辩论将成为电视史上的伟大奇观。

  届时,刘欣将在CGTN北京主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在翠西·里根的《黄金时间》节目里出现。

  此前,CGTN发布了一期由刘欣录制的《点到为止:中国不会接受一个不平等条约》。在视频中,刘欣有理有据地驳斥了翠西·里根在5月14日播出的一篇措辞强硬的评论,引发网友盛赞。随后,来自FOX的美方女主播翠西·里根下了“战书”,要和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刘欣来一场辩论。刘欣毫不含糊,欣然同意。

  刘欣目前是中国国际电视台“视点”栏目的主持人,此前她曾经担任中央电视台驻瑞士日内瓦首席记者,毕业于南京大学。

  翠西·里根在2015年进入福克斯商业频道工作前曾在彭博、C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美国媒体工作,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

  ●最新消息

  中国国际电视台发声明

  将实时报道中美主播对话

  原计划直播因版权取消

  5月29日下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微博账号发布声明称,由于版权原因,无法对将在FOX商业频道播出的CGTN主持人刘欣与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

  “各位网友,很遗憾地通知大家,由于版权原因,CGTN无法对刘欣与FOX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此次对话在FOX商业频道播出,刘欣仅以嘉宾身份参与节目,节目版权归属于FOX电视台。CGTN原本打算直播,经过与FOX商业频道沟通,最终未获得节目授权。”声明称,“CGTN不能在没有得到对方授权的情况下擅自进行直播。不过,为了满足各位网友的信息需求,我们会对其进行实时报道。敬请期待!”

  按照此前双方约定的时间,这场受到关注的电视辩论将在北京时间5月30日早上8点左右举行。

刘欣蔡雷镇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