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20位候选人出炉

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20位候选人出炉
2019年06月11日 06:33 山西晚报
原标题: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20位候选人出炉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婉)经过前期报名推荐、评委投票、资格审查等环节,6月10日,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评选活动候选人名单出炉。马国保、王丽君、田会涛等20位候选人当选。即日起,山西晚报将推出系列特别报道,深入挖掘候选人先进事迹,并进行集中展示。
  此次评选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共同指导,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山西晚报社承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宣传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重视基层、关注基层,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弘扬正能量。
  5月23日,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后,开始广泛征集符合条件的参选人。经过组织部门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组委会共收到57名优秀社区干部的报名材料。经过17位评委初评,投票选出了20位“山西最美社区干部”候选人。
  对选出的20位候选人,山西晚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山西最美社区干部”采访团,深入基层,进行实地采访。今起,山西晚报将推出“山西最美社区干部”候选人系列报道,对20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方式进行集中展示。
  集中报道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举行终评会,邀请评委依据评选标准,结合一线记者实地采访情况,现场投票选出10名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其余10位候选人获提名奖。活动组委会将举行表彰会,对获奖者进行表彰。
  人物名片
  崔永明
  女,41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
  2004年8月至2008年5月,任长治市城区秦家庄村计生主任;2008年5月至2014年12月,任长治市城区淮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2014年12月至2018年10月,任长治市城区淮海社区党支部书记;2018年10月至今,任长治市潞州区淮海社区党委书记;任职长治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长治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崔永明运用“讲、转、帮、调、联、聚”六字工作法,探索出了社区治理新模式;结合淮海社区特点,秉承“用五心服务、建如家社区”为理念,积极开展了“双亮双树”党员品牌创建,将社区三分之二的活动场所用于居民活动。研发“一窗式服务平台”,利用代办、预约等方式,高效服务于民;运用“三社联动”服务方式,引进和孵化社团组织17个,每年提供就业指导帮扶百余人,解决辖区下岗再就业40余人。多个社区服务项目,帮助解决了老有所乐、困有所帮的问题。
  曾获长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称号;长治市“创先争优先进党员”称号;长治市“百佳党支部书记”称号;2016年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评选为“山西省最美社区干部提名奖”、2018年被省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
  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
  工作中的“领头雁”居民心中的“贴心人”
  端午前夕,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热闹非凡。6月6日下午3时许,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风风火火地走进社区大门。还未站定,等着向她领文件、商量事的人便把她围在了中间。“马上就到端午节了,刚才到市场联系了一下集体包粽子、慰问特需家庭的事。”笑容满面的崔永明声音洪亮地介绍着她最近的工作。尽管6月的午后,长治的室外温度已经超过30摄氏度,但在她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惫,处处散发着一股子爽利劲儿。
  社区党员激活红色细胞
  2014年,崔永明刚到淮海社区时,可谓临危受命。这不仅是因为淮海社区是个大社区,整个社区有26个院,9751户人家,常住人口近四万人,更因为,这是一个“新社区”。那一年,崔永明接手社区工作时,辖区内的很多人甚至没有“社区”的概念。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就连工作人员办公用的桌椅都少得可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崔永明首先想到的便是党员带头建社区。然而,当她兴冲冲地召开社区第一次党员大会,想要动员大家为社区建设献份力量时,除了她和社区主任杨芳,来开会的仅有一名党员,这让她颇感意外。摸排社区情况,也成了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
  在摸排过程中,崔永明不仅掌握了各院各家情况,将困难家庭情况了熟于心,还号召大学生、退伍军人中的党员到社区报到。短短几年时间,将党关系转到淮海社区的增加到了174人,到社区报到的更是多达621人。与此同时,她了解到在整个社区范围内,党员居民约有3000人。这让崔永明有些兴奋,她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绝不是嘴上说说,每个党员如果都愿意在社区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那我们的社区不仅能发展得快,更能发展得好。”
  2015年7月,在崔永明的带领下,淮海社区在刘伯承兵工厂,为当时在社区登记的50多名党员共同过了第一个“政治生日”。在重温入党誓词后,许多第一次见面的党员纷纷感慨:感觉终于找到了组织,原来支部就在社区啊!之后,崔永明对社区党员提出了“双亮双树”的要求,即亮明党员身份、亮明党员职责,树立党员意识、树立服务意识。
  如今,在党员居民的带动下,淮海社区各院居民都形成了“做好自家事、关注楼院事、参与社区事”的观念。此外,社区内的各院都设有大喇叭广播站,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国家政策、时事新闻和社区公告等内容。“现在各个大院的党员干部都自觉承担起了院里的大事小情,不仅邻里间互动多了,矛盾少了,而且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这或许就是激活红色细胞的意义和魅力所在吧。”崔永明对山西晚报记者说。
  “老街坊”里散发浓浓人情味
  “崔书记,麻烦社区最近关注一下7号院,好像有人在骗钱……”前几天,7号院的党员李研军在淮海社区在职党员服务群中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崔永明看到后,马上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经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以治病救人为幌子,通过派送鸡蛋吸引老年人上当受骗的组织。因为发现得及时,许多老人避免了财物损失。
  崔永明说:“我们现在就在打造‘老街坊’文化,就是要让社区的党员把‘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理念融入日常。好比你上下班的路上、饭后出来遛弯的时候,看看附近的孤寡老人家中是否亮灯了,只需要把异常情况告诉社区就可以了,剩下的社区工作人员会跟进。我们希望邻里之间可以多一些温情和帮助。”
  淮海社区11号院的在职党员贾健正是“老街坊”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他的邻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平日老人独居,因行动不便,以致出门买菜都有些困难。在得知老人情况后,贾健便成为老人家中的常客,帮老人收拾家,替老人出门买点菜,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闺女啊,别让贾健来了,弄得我还怪不好意思呢,一直麻烦人家。”深受感动的老人拉着崔永明的手说:“咱的社区现在真是个大家庭,有啥困难找你们,你们总要给解决了呢。”说话间,老人潸然泪下。
  “崔书记,咱们社区老人不少,能不能给他们弄个吃饭的地方?”因为这句话,崔永明买设备、弄场地,很快“淮海小饭桌”正式上线了,不仅老人们能够在这里购买到物美价廉的食物,甚至整个社区居民都可以提前根据菜单报饭,在这里吃到可口的饭菜。“周二那个馅饼可好吃了。”一位到社区办事的居民笑着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崔书记,周一到周五都上班忙呢,咱社区能不能周六日给加个班”,为了满足居民这个要求,淮海社区工作人员从2014年8月开启了周末加班模式。“远亲不如近邻,社区的人情味不应该被钢筋水泥阻隔。”崔永明说:“只有我们服务到位了,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和认可,大家才会愿意配合我们共同构建社区这个大家庭。”
  “三社”联动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原本泥塑只是宋旭亮的一个个人爱好,但是当崔永明找到他,希望他能为社区建设奉献一份力量时,他欣然应允了。“其实被人需要的感觉挺好。”宋旭亮说。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一直坚持教授社区范围内的孩子们制作泥塑。后来,看到很多孩子对机器人感兴趣,他又主动承担起机器人课堂授课任务。
  “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我们需要最大限度调动社区居民的热情,从而实现社区搭建平台、社会工作者支撑、社团直接服务居民的‘三社’联动效果。所以当摸排到社区内共有12个社团时,我就一直在思考怎样让社会组织发挥优势,才能满足居民需求。”崔永明说,那段日子她每夜辗转反侧就在考虑这个问题。
  “服务两端,带动中间。”顾名思义,照顾好社区老人和孩子,就能带动整个社区的发展。于是,崔永明积极协调声乐、舞蹈、书法、吉他等社团,请他们免费到社区为老人、孩子上特长课。据崔永明介绍:社区“老街坊”课堂老师都是党员,在这里全部是义务授课。“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现在年纪大了,更需要被需要、被认可,崔书记正好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一位负责教声乐的老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为了更好地照顾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社区推行了“五包一”工作方案,即每户符合要求的家庭,都能及时得到党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分管工作人员和社区书记、主任的帮助。“希望通过社区服务让邻里间多些温情,用我们的热情换来百姓的认可和真情,这或许就是我最大的收获与成就。”崔永明这样说。

  采写、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张文举

  别人眼中的TA
  淮海社区7号院党员王亚娜:作为淮海社区一名居民,见证了淮海社区从无到有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淮海社区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无私奉献,这一切都是因为咱们淮海社区有个好带头人,那就是崔永明书记。原来的淮海社区属于厂办社区,没有活动阵地。崔永明书记积极与领导沟通,在社区给居民建立了活动场所,孩子放假期间可以在社区里学习绘画、吉他,老人们还能在社区唱歌、打牌等等,自娱自乐。
  崔书记为了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利用各种节日,给我们创造共同合作动手的机会。比如端午包粽子,八月十五百家饭等,感觉就像回到了以前那种院子里亲切的生活。如今我们居民都知道“有事找社区”,有崔永明这样一位为我们居民事事时时着想的好书记,是我们居民的最大的幸福!
  淮海社区主任杨芳:崔永明书记在工作中能够发挥自己的党员先进性,把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书记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我,让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待居民就像待亲人一样,慢慢走进居民的心里,居民的心也慢慢走到我们身边来,现在社区和居民就是一家人。
  她带着我和社区的其他人投入到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中。可以这么讲,工作中她从来不讲条件,总是带头干好每一件事。她心里装的全是群众,她把群众当亲人,不仅得到了全体居民的认可,我们社区全体人员也对她非常信任和认可。
  人物名片
  朱爱霞
  女,33岁。阳高县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2009年9月,被聘任为村官,分配到阳高县站前社区,任主任助理。2014年底,社区换届,当选阳高县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任职期间,她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坚持“以服务促和谐”的工作理念,注重从破解难题入手,全面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成功将光明路社区打造成“学习社区”“绿色社区”“文化社区”“和谐社区”。针对特殊人群,推出以全员化服务为主、以个性化服务为辅的“民意配送”服务体系,为社区需要救助人员建立“家庭生活档案”“特殊信息档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为他们定制帮扶内容,被县社区工作领导组誉为“服务超市”模式。
  曾获阳高县“优秀大学生村官”“三八红旗手”“五四”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2016年7月,被中共大同市委授予“大同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3月,她的家庭被大同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大同最美家庭”:2019年2月,获大同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2019年4月,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阳高县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朱爱霞
  群众的事对她来说都是大事、急事
  6月5日一早,朱爱霞就在阳高县光明路社区忙开了:分析网格化区域存在的问题、摸底低保对象的情况、安排调解群众纠纷……“每天的工作程序都一样,每天的工作内容却都不一样。”作为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参加工作十年来,朱爱霞从大学生村官到社区“一把手”,每天从早到晚难有闲暇。
  “社区工作就得保持这种状态。”朱爱霞一边从电脑里调取资料,一边对山西晚报记者说:“因为群众的事,无论哪一件,对我来说都是大事、急事,社区工作就是为群众解决处理这些事情的。”
  独创“服务超市”模式
  6月5日上午,来社区盖章的居民靳爱忠、徐珍秀夫妻俩手里拿着一袋东西,“小朱哩?这是我们老两口今早从野地里拣的苦菜,给小朱消消暑、下下火!”朱爱霞闻讯从办公室出来,一边连连道谢一边说:“心意小朱领了,东西您带回去。”“这也不是啥稀罕东西,你就留下吧,你帮我们家多少年了,我们连句谢谢也没说过,这点苦菜,虽然不是什么值钱东西,但是我们亲手拣来的,是一丁点儿心意。”两口子左说右说,最终还是没有拗过朱爱霞。
  “小朱啊,你的情分我们是还不了啊!”徐珍秀拉着她的手。“我给您办的那些事,都是社区干部应该做的,您不欠情分。”朱爱霞说。
  这些“不欠情分的事”,说的正是朱爱霞近年针对社区实际情况推出的“服务超市”模式的内容。光明路社区人员多、成分复杂,为了加强社区的社会化管理,她推出一套“关怀机制”:以全员化服务为主、以个性化服务为辅进行“民意配送”服务,为社区需要救助人员建立“家庭生活档案”“特殊信息档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为他们定制帮扶内容。上级社区领导把光明路社区的做法,形象地称为“服务超市”模式。
  靳爱忠、徐珍秀夫妻俩就是被帮扶对象,他们有一个残障女儿,朱爱霞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家访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有了外孙后,朱爱霞又专门提醒他们,只需付20元就可以参加医疗保险。“那是7年前的事,我们那会儿都没有保险意识,在小朱的建议下才参加了保险,没想到,这一下给我们家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靳爱忠说,外孙后来患病,花去4万多元,保险报销了一半多。“没有朱主任这种贴身贴心服务,我们家的负担就重了。”后来,在朱爱霞的帮扶下,残障的女儿又申请了廉租房,改善了一家子的生活条件。
  在光明路社区,“服务超市”模式下“民意配送”的成功案例数不胜数。“是朱主任救了我,没有她我可能就毁了。”居民孙某的媳妇生下女儿后离家出走,他身心疲惫,对生活失去信心,甚至无心供养母亲。朱爱霞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劝慰安抚。面对他家的具体困难,帮助其完善手续为女儿上了户,并办理相应的享受政策。几次上门后,孙某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慢慢鼓起生活的勇气,把母亲接到身边,一家人开始开开心心地过日子。
  “好闺女”帮扶特困家庭
  上午10时,朱爱霞处理完手头事务后,赶往廉租房小区居民石静清家,在路上,她在地摊上挑选了两套端午节民俗饰品。
  “这是户可怜的人家。”朱爱霞介绍,石静清是阳高县供销系统下岗职工,儿子18岁开始患上怪病,耳朵失去听力,眼睛模糊看不清,后来发展到下肢瘫痪。20年来,全家的收入几乎全部用在孩子的治疗上,还落下不少债务。祸不单行的是,丈夫常年为儿子四处奔波治病,积劳成疾,患上绝症也撒手人寰。剩下身患风湿性关节炎、自己走路都困难的石静清与瘫在床上的儿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实在凄惨。
  “刚开始听到这种情况,我非常震惊。”朱爱霞第一时间赶去石静清家中,眼前看到的一切让她感到更加震惊:“他们挤在一间小平房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家徒四壁。”从那以后,朱爱霞开始特别关照起这个家庭。每周至少去石静清家四五次,买菜、买药、擦地、做饭、洗衣……每月还拿出自己的钱接济他们的生活。
  “石姨,今天我给你带来了端午绳,您和孩子都系上,辟邪讨好运!”进了门,朱爱霞先细致地将刚买的端午绳系在石静清的手腕上。“那天你给买来的粽子太好吃了。”佝偻着身子的石静清握着朱爱霞的手叮嘱:“端午节也足够吃了,可千万不能再给姨买了。”
  看看洗衣机里有没有没洗的衣服,看看冰箱里近日的菜粮够不够吃,朱爱霞像在自己家一样,熟惯地出来进去。
  “七年了,要是没有这孩子,我们娘俩也活不成个人样。”朱爱霞进厨房洗涮碗碟间隙,石静清和山西晚报记者夸起这个“好闺女”。2017年,阳高县为低收入人群盖起廉租房,朱爱霞跑前忙后为她家申请了一套,摇号的时候抽到二层,“一个瘫痪一个腿脚不灵便,这不行。”朱爱霞找到一个抽到一层的户主,左劝右说进行了调换,又跑到房管局说明特殊情况帮忙办完调换手续,再找人进行了简单装修,终于让石静清母子从低矮狭窄的平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搬过来以后,环境好了,孩子的心情好了,身体也比以往强多了。”石静清说:“当年他爸走的时候,就跟我和孩子说,别怕,有小朱照料你们哩。我这辈子没有闺女,但我享受了有闺女的福!”
  带领大家打造全县样板社区
  从一个大学生村官到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到一个成熟的母亲,朱爱霞在社区一待就是10年。
  回想起组织安排她任居委会主任的事情,当年只有28岁的她对自己有些疑惑:“我一个黄毛小丫头能管得了3000多口人的大小事?”
  说归说,干起来朱爱霞就不含糊了。社区有个混混,一次拎着一个酒瓶,醉醺醺地踢开办公室的门,非要朱爱霞给他找个工作。朱爱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眼看着好说歹说说不进醉汉的耳朵,于是拍案而起:“你不要以为我年龄小就可以无理取闹!我既然干这个主任,有困难我可以帮助,如果是捣乱,请离开这里!”义正辞严之下,对方灰溜溜地走了。
  “社区工作复杂、繁琐,要干下去,要干得好,心里必须有信仰。”朱爱霞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坚定,“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就是她的座右铭。
  社区内的迎宾苑小区地处闹市区,过去一段时间小区环境搞得不好,居民怨声载道。朱爱霞听说后主动介入,说服劝解各方统一思想,推举产生小区业主委员会,确保了小区事务有人管、有人理,小区面貌大变样。今年3月,该小区居民张某、刘某,因小孩玩耍问题引发矛盾,双方各纠集五六人对阵叫骂,眼看一场打斗即将发生,这时朱爱霞冲进人群,以柔弱的身躯将双方隔开,然后苦口婆心地现场劝解,化解了双方恩怨,避免了一场群体性冲突的发生。
  上任五年来,她带领居委会一班人,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坚持“以服务促和谐”的工作理念,注重从破解难题入手,全面推进了社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一步维护了阳高县城社会稳定,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成功将光明路社区打造成“学习社区”“绿色社区”“文化社区”“和谐社区”,也成了阳高县的样板社区。
  “能做出点儿成绩,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朱爱霞说,因为与自己的上班时间冲突,孩子上了三年半幼儿园,每天四趟接送都交给了姥姥。
  朱爱霞的婆家家境殷实,婆家人不希望她工作上太累,但看到她对工作的那份热情,又尊重她的选择,为她创造了许多利于工作的条件。“大家一般认为,工作上精力付出得太多,可能就会对家庭和家人有所懈怠,我不想这样,因此,在工作之余依然会尽力补偿可能对他们的亏欠。”下班后,回到家的朱爱霞会将家务做得井井有条,面对爱人的关切,稍显疲惫的她总会说,爱家,和爱工作一样!

  采写、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别人眼中的TA
  阳高县社区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任学军:朱爱霞工作有思路、有方法、有热情,无论是在社区工作中还是脱贫攻坚帮扶活动中,既能够独辟蹊径又能够扑下身子。理想信念坚定、工作务实担当,是组织重点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
  光明路社区网格长阴燕娥:光明路社区1618户、3380人,是阳高县的大社区。全社区谁家啥情况,哪个小区有几幢楼,哪幢楼有几个单元,朱主任心里都一清二楚。我与朱主任共事七年,跟着朱主任做的事情,都是父老乡亲们最需要解决的事情。我自己虽然每月只挣300元的补助,但从大家伙儿满意的笑脸中,自己也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这个时候就觉得值了。
  光明路社区网格长闫海英:朱主任的工作精力特别旺盛,像一台不停歇的小马达,在她手上,在她眼里,永远都有下一件需要为居民办理的事情。
  链接
  2019“山西最美社区干部”20位候选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1.马国保,男,1959年生,晋城市城区东街街道东岭巷社区党支部书记。
  2.王丽君,女,1964年生,运城市盐湖区东城街道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3.田会涛,男,1956年生,忻州原平市北城街道办事处城西社区党委书记。
  4.田煦荣,女,1986年生,吕梁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孝义市崇文街道崇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5.朱爱霞,女,1985年生,大同市阳高县光明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6.刘会元,男,1978年生,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7.严学慧,女,1974年生,晋中市榆次区安宁街道龙湖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8.李会云,男,1950年生,忻州市忻府区秀容街道东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
  9.李思义,男,1992年生,长治市潞州区太东街道澳瑞特社区党委书记。
  10.李爱萍,女,1981年生,晋中市平遥县古城街道壁景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1.杨淑云,女,1977年生,临汾市乡宁县昌宁镇南阁社区居委会主任。
  12.吴志花,女,1980年生,朔州怀仁市海北头乡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3.吴贵生,男,1968年生,太原市小店区黄陵街道北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4.沈媛,女,1985年生,大同市平城区开源街街道民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5.孟庆玲,女,1971年生,太原市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小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6.赵翔,男,1983年生,运城永济市城东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东环社区党支部书记。
  17.贾海生,男,1965年生,临汾侯马市路东街道新田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18.高秋平,女,1966年生,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9.崔永明,女,1978年生,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
  20.康海金,男,1958年生,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闫家沟社区党委书记。

  整理:山西晚报记者 武帅

社区朱爱霞淮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