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最大底气

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最大底气
2019年06月24日 19:52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最大底气——坚定必胜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最大底气——坚定必胜信心,应对风险挑战

  新华社评论员

  “科创板”扬帆起航,“沪伦通”正式启动,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举措即将落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呼之欲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坚定而从容。一些外国人士来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也不禁感慨:中国“是一个善于变革的国家”。应对风险挑战,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坚定选择,也是我们迎难克艰的最大底气。

  中国为什么能?读懂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决心与行动,就找到了当代中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核心密码。

  当美方挑起经贸摩擦,一些人宣扬“大量美企正在撤离中国”,事实却是,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今年1至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高达98%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会继续开拓中国市场。

  美国一些人一再炒作“中国经济并不好”,事实却是,“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为中国经济发展催生新动力、激发新活力。今年前5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1%。世界银行认为:“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在事实面前,一些人唱衰中国的论调不攻自破。

  正所谓“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一年多来的实践再次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有办好自己事情的定力和耐心,越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面对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唯有深化改革开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厚植发展根基,才能让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加强劲,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更加澎湃,让合作共赢的空间更加广阔。以改革开放破难题、解新题,为高质量发展固元气、强底气,才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开放既是关键一招,也是制胜一招。

  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今天,中国通过深化改革破解问题和矛盾,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无不彰显顺势而为的大智慧、攻坚克难的大担当、海纳百川的大胸怀。而美国一些人却不愿正视自身发展存在的顽瘴痼疾,动辄把责任转嫁给别人、把问题归咎于他人,一再设置壁垒、筑起“高墙”,大开历史倒车。以时代潮流为镜,孰是孰非,一目了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改革开放强力驱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时候,美国一些学者正在忧心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会导致美经济衰退。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封闭僵化,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在人类发展史上,这个朴素的道理始终颠扑不破,具有恒久的警示意义。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尽管前行路上少不了风雨坎坷,但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顿,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发展最为宝贵的“确定性”。面向未来,一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责任编辑:吴金明

改革开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