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价彩礼村霸横行 中央专门发文解决农村这些事儿

天价彩礼村霸横行 中央专门发文解决农村这些事儿
2019年06月24日 21:49 新华网

  原标题:“三留守”“苍蝇式”腐败、天价彩礼……中央专门发文解决农村这些事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三留守”“苍蝇式”腐败、天价彩礼……中央专门发文解决农村这些事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舒静、于文静、周楠

  农村“三留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搞“苍蝇式”腐败、“村霸”横行乡里、天价彩礼送不起……如何治理当前乡村治理中的这些问题?24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进行说明。这份指导意见对于公众关心的乡村治理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回应。

  亮点1:如何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家庭尽责

  指导意见: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农村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

  专家解读: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乡村人口持续减少,一些地方农村儿童、妇女、老年人“三留守”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解决“三留守”问题,关键是建立健全“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这项工作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也在持续往前推进。指导意见对做好这项工作也提出了一些要求。他说:“要形成一种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机制,关爱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来。”

  亮点2:如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指导意见: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

  专家解读:目前,有的村党组织领导作用被弱化、虚化,有的村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党员干部看到利益抢破头,遇到矛盾绕着走,关键时候挺不起来。韩俊说,指导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二是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三是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旨在解决当前一些地方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亮点3:如何防范“苍蝇式”腐败?——织密“廉政防护网”,完善“三公开”

  指导意见: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推进农村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实现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专家解读:近年来,“苍蝇式”腐败在乡村时有发生,一些村干部滥用权力损害农民利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说,指导意见强调要规范乡村小微权力的运行,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同时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度,形成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和会计核算监督、审计监督等全程实时、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文件还要求织密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微腐败整治,推进农村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

  亮点4:如何打击横行乡里的“村霸”?——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指导意见: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推进农村地区技防系统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

  专家解读:“村霸”等黑恶势力是影响乡村治安的一大重要隐患。吴宏耀说,指导意见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平安乡村建设方面进行了部署,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吞集体资产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形成强大震慑。

  亮点5:如何整治天价彩礼?——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

  指导意见: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实现村规民约行政村全覆盖。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专家解读:据农业农村部的驻村调查,目前很多农民的支出中,人情礼金已经超过看病支出。在一些地方,天价彩礼导致“娶不起”“因婚致贫”。韩俊说,指导意见分别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引领等四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要推广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方面的好做法,推动形成农村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吴金明

腐败农村基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