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建形成"小四通"初步方案:同网同价原则商谈电价

福建形成"小四通"初步方案:同网同价原则商谈电价
2019年06月24日 22:28 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推动与金门马祖“小四通”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福州6月24日电(记者 许雪毅)福建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以下简称“小四通”)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已形成“小四通”初步方案。

  福建省委上月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42条“实施意见”)。24日,福建省台港澳办与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举办有关42条“实施意见”的情况说明和政策解读。

  福建省重点办常务副主任江智光在会上介绍,在通水上,泉州市及其下辖的晋江市政府已成立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福建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开展金门供水水源整治。马祖通水涉及的连江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工程已开展设计工作。在通电上,已明确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相关方案已经国家电网公司论证。涉及福建侧的输配电配套工程已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部分工程年内核准开工。在通气上,已初步确定通气方式,目前正在开展商务合作协商。在通桥上,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江智光表示,42条“实施意见”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项目建设以及建立“小四通”商谈机制等均进行了部署,坚持“远近结合、先易后难、民生优先”。

  关于通水,在金门通水方面,要做好金门通水水源地龙湖的环境整治,加强输水管道维护,从源头上确保供水安全;在此基础上,还要建设龙湖水库与虺湖等联通工程,为金门通水提供第二水源保障。在马祖通水方面,将建设黄岐镇区水厂供水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可向马祖供水船运每天1000吨。同时启动建设官岭至黄岐输水管道,进一步提升向马祖地区供水能力和保障水平。

  关于通电,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分别从厦门翔安、福州连江的220千伏变电站引出经换流后通过海缆与金门、马祖实现联网。采用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能解决两岸电网频率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等问题。

  关于通气,按照先船运后管道的方式推动由福建省沿海向金门、马祖供应天然气。

  关于通桥,要加快厦金大桥和福州连江至马祖通桥的可行性研究,同时做好与省内高速、铁路等接线工作。

  江智光说,推进金门、马祖“小四通”工作,金马民众有需求、有意愿。“小四通”实现后,我们将以最大努力降低金门、马祖的用水、用电、用气成本。以通电为例,将按照“同网同价”原则进行电价商谈,即以福建省内售电价格对金门、马祖进行电价结算。据了解,目前金门、马祖的发电成本是福建省内发电成本的2至3倍,通过“同网同价”,可最大程度惠及金门、马祖同胞。

责任编辑:张申

马祖金门小四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