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秦皇岛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海滨浴场等也被纳入

秦皇岛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海滨浴场等也被纳入
2019年06月25日 19:1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秦皇岛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海滨浴场等场所首次被纳入

  6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河北省卫健委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获悉,《秦皇岛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经于2019年6月20日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了各行政主管部门在控制吸烟管理方面的职责分工,还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社会公众人物等应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不吸烟”,控烟工作将纳入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考核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规定了秦皇岛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这符合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要求。

  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秦皇岛还将风景名胜区等室外公共场所纳入禁烟范围,而海滨浴场、沙滩等场所的纳入更是中国首例。

  《办法》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吸烟者在禁止吸烟场所停止吸烟;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履行禁止吸烟义务;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市民可拨打秦皇岛市举报、投诉电话“12345”进行举报、投诉。

  对于违反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的,《办法》明确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10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100-200元罚款;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或未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的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1000元罚款。

  此外,《办法》还规定秦皇岛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积极组织开展控制吸烟和戒烟咨询服务。其中,医务人员要在常规诊疗中,为吸烟者提供简短的戒烟服务。二级以上卫生医疗机构设立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提供戒烟咨询、指导和帮助。

  河北省卫健委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在秦皇岛出台《办法》之前,唐山市政府出台了《唐山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管理办法》也基本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精神,此次秦皇岛市出台的《办法》把海滨浴场、沙滩等室外公共场所纳入禁止吸烟的范围结合了秦皇岛旅游城市的实际,是《办法》最大亮点,也为河北省其他有意向出台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法律法规的城市提供很好的借鉴。

  郭晓亮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要有无烟政策的出台,否则这一目标很难达到。秦皇岛市在制定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过程中多次征求国家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办法》实施后,秦皇岛将成为继唐山之后河北第二个为保障公众健康实施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