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外滩看油画家笔下的上海老建筑,久事美术馆展建筑风景油画

在外滩看油画家笔下的上海老建筑,久事美术馆展建筑风景油画
2019年06月25日 07: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在外滩看油画家笔下的上海老建筑,久事美术馆展建筑风景油画
6月24日,由上海久事集团、久事美术馆主办的“世纪经典,匠心营造——上海历史建筑风景油画创作展”在地处上海外滩27号的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创作展以上海市200处优秀历史建筑为创作题材,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油画作品。经过层层筛选,94位艺术家的109幅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将分两批在上海久事美术馆免费向公众展出。这也是上海久事美术馆完成专业化改造后的再次对外亮相。
展览现场
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在其发展历史进程中,汇集了一大批近代历史建筑,其中包括许多在中国城市发展史和近代建筑史上有一定地位和有代表性的优秀历史建筑。久事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久事美术馆馆长龚德庆表示,“在建国70年来的发展中,时间虽然过得快,但建筑是不会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这些建筑历经岁月沉淀,是凝固的艺术,是城市的无价之宝,后人更能从中“阅读”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精神内涵和人文气质。如今,久事正试图用艺术的角度来看历史建筑。
据了解,此次创作展所选取的上海七大类共200处历史建筑,涵盖了众多广大市民熟悉的知名建筑地标,名人故居、工业建筑、特色民居等各具中外风格的历史建筑悉数在列。入选展出的109幅作品中,既有方世聪、俞晓夫、陈燮君、陈逸鸣、姜建忠等名家的手笔,也有通过社会征集并经甄选产生的中青年画家的优秀画作。
黄阿忠,《1949.5.27上海》,布面油画
从艺术角度描绘历史建筑
漫步在展厅,可以感受到艺术家们用绘画语言和人文视角对历史建筑,如小桃园清真寺、马勒别墅、美琪大戏院、英国驻沪总领事馆旧址等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及其保护和重生做出全新的诠释和解读。
方世聪,《节日盛粧》,布面油画
进入展厅,首先能看到的便是艺术家方世聪以鲜艳的笔调描绘的马勒别墅。马勒别墅,又称“马勒住宅”,位于陕西南路,建于1927年,主人是英籍犹太人马勒。这栋欧式建筑,尖塔高耸、屋顶陡翘,外形凹凸变化奇致,主建筑为三层斯堪的那维亚式挪威风格建筑,宛如一座欧式华丽的小宫殿,外墙为赭红色,中嵌彩色瓷砖,屋顶是黄绿色琉璃瓦,整幢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色彩搭配别具一格。方世聪告诉记者,画马勒别墅可不容易,“来来往往去了6次,但不想只表达写生,配以观察到的夜晚灯光,画了记忆中的建筑。”
陈逸鸣,《外滩英领馆旧址》,布面油画 
英国驻沪总领事馆旧址位于上海市中山东一路33号,离苏州河、黄浦江汇合的地方不远,是上海外滩建筑群中最古老的也是唯一一座19世纪建筑物。该建筑始建于1849年,1870年12月24日被一场大火烧毁,1872年6月1日开始重建,1873年完工。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占地最初有126亩,后来仍有38559平方米(58亩),是外滩唯一拥有大片花园绿地的建筑。建筑由英国人罗斯曼与伯依斯设计,两层砖木结构建筑,外形设计具有英国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屋面为四坡式,使用中国的蝴蝶瓦,整个建筑平面近似正方形。在展厅现场,观众可以看到陈逸鸣和陈燮君两人描绘的总领事馆旧址并置陈列,前者色彩柔和、写实,后者色彩鲜艳,笔触厚重。
陈燮君,《圆明园路风情街》,布面油画
陈燮君的作品还有《圆明园路风情街》。圆明园路是上海这个繁华拥挤的城市里宁静而又不失典雅的一角,南起北京东路,北至苏州路。1860年代,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修筑此路。 陈燮君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圆明园路住了55年,绘画这里的建筑就如同自己的家,“对这里的历史感、沧桑感都比较清晰。朝阳、晚霞时,它就是如此鲜艳。”
陈伟德,《荣氏老宅》,布面油画
位于上海市静安区陕西北路186号的荣氏老宅,初建于1910年。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原房主德国人回国,著名实业家荣宗敬斥资购入此房,作为家宅,并委任著名设计师陈椿江设计、重建,堪称当时上海最高雅的花园洋房之一。在经过多年的修复后,如今以PRADA荣宅的身份对公众开放。此次艺术家陈伟德笔下的荣宅,则是展览中少数的取自建筑内景一角,以人物为烘托,呈现出经脱胎换骨后的时尚与优雅。

黄阿忠,《思南路39号-41号.上海文史研究馆》,布面油画
思南路二十几幢花园式洋房,集中了老上海近乎全部的民居样式——是城市历史的活话本。思南路41号原是三、四十年代金融界头面人物之一袁佐良的寓所。袁佐良是金城银行行长。金城银行成立于1917年,设总行于天津。上海文史研究馆1953年成立,原址永嘉路623号,1980年12月迁至此处。张元济(1867~1959),清光绪进士,为第一任馆长。
坐标外滩,以文化视角探索历史建筑保护
记者了解到,上海久事美术馆希望通过这种绘画艺术与建筑艺术的融合,进一步推广和弘扬以上海历史建筑为代表的海派文化,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久事艺委会成员黄阿忠表示,上海城市的底蕴可以说是建筑支撑起来的,建筑是音韵、艺术、历史。“这一次,我们是用艺术作品来呈现上海的底蕴。用油画的形式去表现城市的风景、建筑的风貌是一次创作,也是一种创造;用西方艺术表现海派建筑,使它们之间有多种联系,两者相得益彰。”
张自申,《小桃园清真寺》,布面油画
以建筑风景为主题的画展并不多见,而以历史建筑为主题的创作展更少之又少。上海市美协副主席、久事艺委会主任陈琪告诉记者,这样组织艺术家创作的展览,对推广、宣传海派艺术家有着很好的作用。同时,陈琪也表示了历史建筑创作题材的难点,“描绘反映都市建设的好作品,要考虑如何体现文化、历史、并且融入自己的个性,难。”
俞晓夫,《美琪大戏院》,布面油画
对于主办方而言,将绘画艺术与历史建筑相融合,已经不是第一次尝试。早在2017年10月,久事集团就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了以外滩建筑为创作题材的“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作品展”。此次展览是“百年交响展”之后又一次大型主题创作展,也是久事美术馆自2018年10月设立以来举办的首个主题创作展。
张安朴,《汉口路309号申报社》,布面油画
久事美术馆位于外滩27号的6楼,占地面积约为1400平方米,作为公益性美术馆免费向市民开放,让人们在欣赏建筑的同时感受艺术。而美术馆所处的外滩27号始建于1920年,由马海洋行设计,外观仿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原为英资怡和洋行所建的办公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外滩27号,久事美术馆位于该建筑6楼
美术馆设立至今,久事已先后在上海久事美术馆(中山东一路27号6楼)和外滩18号久事艺术空间(中山东一路18号2楼)举办了3次以海派文化为主题的免费公益画展,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参与。龚德庆表示,“以前外滩更多是用于办公楼、餐饮等功能,使得老百姓很难真正的走进外滩,而外滩的历史文化功能也在渐行渐远,因此,久事美术馆也是反思,调整,把外滩还给百姓。”
展厅现场
作为外滩沿线十多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管理者,多年来,久事集团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重视挖掘和开发这些历史保护建筑的深厚历史积淀和丰富文化内涵。而在外滩历史建筑中设立公益属性的久事美术馆,更为创新思维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久事集团希望通过此类社会征集性的主题创作展,唤起更多公众对于历史建筑的关注,更好地了解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文化内涵,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据了解,在未来,久事还计划举办“浦江两岸”、“江南文化”等一系列创作展。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油画家外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