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慧APP上线 一部手机玩转阿克苏博物馆

智慧APP上线 一部手机玩转阿克苏博物馆
2019年07月05日 09:03 国家文物局网站
原标题:智慧APP上线 一部手机玩转阿克苏博物馆

为方便广大游客参观,近日,新疆阿克苏博物馆推出智慧导览系统——手机APP、智慧导览机、智慧讲解笔,即使是文博“门外汉”,也会觉得博物馆越来越“好玩”了。

在阿克苏博物馆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游客们演示智慧导览机,站在每层场馆的导览机前,游客都可点击浏览场馆展览和各展厅重点文物信息。同时,观众可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在服务台扫描二维码下载阿克苏博物馆手机APP。软件分为五大分栏,十八个板块,分别涵盖了场馆介绍、展厅地图导览、参观指南、宣教活动、视频赏析等。通过展馆导览,来到现场的游客,可以拿出手机扫描想要了解的文物二维码,就会有相应的讲解,即便错过讲解员的现场解说,也可自主进行参观;“阿克苏博物馆手机APP”中,录有馆内124个场景、文物及历史背景的解说,用图片、声音进行全方位展示;游客还可打开手机的蓝牙功能,APP会自动提示附近文物的具体位置,当参观者走近蓝牙感应范围,便会自动讲解,协助观众第一时间找到相应展品。针对老年参观群体,博物馆还增加了智慧讲解笔,每个展厅都有贴着蓝色的NFC展品标签,游客用笔对准NFC标签轻轻一点,智慧讲解笔会震动提示有语音讲解,将笔举至耳边,即可轻松收听详细的语音信息。

目前,阿克苏博物馆新馆共投入资金近400万元重点打造智慧化项目,内容包括:VR眼镜、魔法换装、文物全息投影、丝绸之路电子路线图、文物精品触屏墙、语音讲解服务、智慧导览系统、3D模拟洞窟展示厅等,将展示、典藏、教育、研究还有文化教育的功能都集合在了阿克苏博物馆里。 (冯  丽)

博物馆阿克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