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健康中国行动 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

健康中国行动 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
2019年07月16日 17:32 成都商报

  原标题:健康中国行动 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

  “普及健康知识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7月1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宋树立称,此次行动目标至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发布会现场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其中第一项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宋树立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就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这一指标,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是指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在监测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就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具体目标,宋树立介绍,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中: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基本技能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30%、18%、20%及以上和45%、25%、30%以上,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20%、20%、20%及以上和28%、30%、25%及以上;人口献血率分别达到15‰和25‰;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比例分别达到90%和100%。提倡个人定期记录身心健康状况;了解掌握基本中医药健康知识;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包程立

责任编辑:张建利

健康中国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