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达困局:跨界“踩雷”资本“失意”

新时达困局:跨界“踩雷”资本“失意”
2019年07月20日 08:5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新时达困局:跨界“踩雷”资本“失意”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在电梯界耕耘多年的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002527.SZ,以下简称“新时达”),再一次因跨界的时运不济而遭到市场重击。2018年度,新时达实现营业收入35.15亿元,同比增加3.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61亿元,同比下降289.36%。

根据新时达此前披露内容及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2018年净利润骤然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此前跨界进入的机器人及汽车相关产业面临亏损,并计提商誉减值2.9亿元。同时,鉴于市场变化,新时达方面宣布,将此前的募投“汽车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生产项目”延期一年。

随着经营环境的“难有起色”,新时达的高层们也开始了着手减持。相关数据显示,6月11日至7月16日的一个多月时间,新时达两位董事已通过竞价交易进行24次减持,共计减持448.95万股,套现2406万元。

对此,新时达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上述减持就是股东的个人行为,我们在4月份发了减持的计划公告。”按照这份减持计划,新时达待减持的股份还有1099.06万股。

商誉悬顶募投项目推迟投产

发家于电梯制造业的新时达,曾一度依靠电梯业务将营收做到5亿元,并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跻身国内最大电梯控制系统配套供应商梯队。

2014年,营收翻番至13亿元的新时达开始谋求跨界发展,连续发起数家并购来正式扩充业务:2014年8月,以6亿元收购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为兴”)100%股权,切入机器人与运动控制行业;2015年4月,新时达及众为兴共计支付现金6229.15万元受让上海晓奥享荣汽车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奥享荣”)32.79%股权,并通过增资、受让股权等方式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

此后,新时达又分别斥资8.6亿元、4.05亿元,先后收购上海会通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通科技”)100%股权,杭州之山智控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之山智控”)100%股权,充实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业务。截至2018年底,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业务营收占比达到69.79%,代替电梯业务成为新时达营收主体。

然而,跨入的机器人业务并未给新时代的预期带来完美答复。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虽然新时达营收呈缓慢增长状态,但净利润却已连降四年,分别为2.03亿元、1.90亿元、1.71亿元、1.38亿元、-2.6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比为22.37%、-6.71%、-9.75%、19.56%、-289.36%。

对于2018年的骤然亏损,新时达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子公司众为兴受行业状况影响,净利润大幅下滑;同时子公司晓奥享荣大客户之一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出现资金链紧张、经营困难的情况,晓奥享荣对相应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随之“坏账”,因此,对这两家子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2.9亿元,从而造成了业绩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至2016年业绩承诺期内,众为兴净利润曾一度飙升至9000万元,而出了业绩承诺期,净利润则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421.28万元、2018年的2845.41万元。至于晓奥享荣,在2016年、2017年曾超额实现业绩承诺,进入2018年后,因亏损,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03.46%。

汽车产业入冬的影响还在继续。2019年6月24日,新时达方面披露,因汽车行业不景气,公司决定对此前可转债募投项目——“汽车智能化柔性焊接生产线生产项目”,在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均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拟对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进行调整,由原计划的2019年5月31日延长至2020年5月31日。

此外,记者注意到,包括上述收购的众为兴、晓奥享荣、会通科技和之山智控在内,实际上新时达因并购形成的商誉已突破14亿元。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方面直言:“2018年,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净利润出现亏损,目前公司商誉规模仍较大,若被收购企业经营情况不达预期,公司商誉仍存在减值风险。”

市值缩水高层一个多月套现2000万

新时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