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我校举办

“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我校举办
2019年07月22日 09:42 厦门大学
原标题:“飞鲨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我校举办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目前已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工程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办第四届)成功举办四届,已经成为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厂企及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行业广泛认可的全国性、高层次重要赛事。第五届大赛由厦门大学承办,全国总决赛于7月19-21日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举行。

本届大赛以“开放创新 逐梦未来”为主题,共有来自12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08支队伍报名,提交作品451件,总参与人数达2119人,为历届大赛之最。根据大赛《章程》有关要求,经过专家评审,确定125支参赛队(其中常规赛道103支,企业赛道22支)入围全国总决赛。在赛程设置上,本次大赛分创意类和实物类作品参赛。为充分展现团队的创新意识,参赛选手需通过作品报告,ppt展示,作品静态展示以及实物飞行演示,专家问答等环节完成比赛。专家从作品选题新颖性与创新性、技术原创性、科学性、技术深度、预期经济效益、预期社会效益、技术可实现性、代表的国内外技术水平、报告书写质量、答辩综合表现等十个方面进行评定。最终评选出常规赛道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67项,企业赛道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3项。此外,3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其中厦门大学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以及优秀组织奖。

不同于以往赛事,为了更好地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科技产品成果转化,增强参赛作品的实用性及创新性,本次大赛增设了吸气式智能发动机概念设计企业赛道。该赛道吸引来自北航、南航、厦门大学等高校以及多家研究院所的22支队伍参赛。

本次大赛受到各方高度重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光,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文东,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林鹏,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副所长郭昆,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工部副部长查钢强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以及3家研究院所嘉宾莅临开闭幕式。福建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文东,厦门大学校长助理陈光、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林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副所长郭昆分别致开幕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中国航空学会理事昂海松作了题为《浅谈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的主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厦门大学副校长韩家淮院士分别在闭幕式致辞。

经大赛组委会讨论确定,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将由中南大学承办,双方在闭幕式上交接赛旗。

本次大赛获得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校区办、校团委、校科技处、校财务处、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同时获得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的支持。

(文/航空航天学院 贾君 图/宣传部 庄华)

责任编辑:黄伟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