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野泳藏风险 别图一时爽而悔一生

野泳藏风险 别图一时爽而悔一生
2019年08月05日 06:30 山西晚报
原标题:野泳藏风险 别图一时爽而悔一生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游泳成为一些人首选的避暑方式。但是许多游泳场馆经常爆满,所以会有一部分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在户外野泳。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西村的汾河段采访时,看到汾河水里也是人头攒动,还有很多人赤身裸体,在里面体验裸泳的快乐。汾河里,还有一些戴着救生圈的孩子,在水里扑腾着。在另一边的水域,有人开着私人游艇,体验水上极速运动,让围观者不禁为他们的安危捏了一把汗。
  在河岸边,“禁止下水,严禁游泳”的警示牌已经被河里的人们抛向脑后。在此,山西晚报记者提醒大家:几乎每年都有人因野泳发生意外,别再对“禁止下水,严禁游泳”这类警示牌不当回事,别拿生命开玩笑。
  三个区域的人遥遥相望互不打扰
  8月2日下午,山西晚报记者刚刚来到河岸边,就看见路边停放着数十辆车,不少人已经在车里换好了泳衣、泳裤,很多人身体被晒得黝黑,一看就是常客。还有一家三口来的,孩子背着泳圈,迫不及待想去水里玩。
  “来这里游泳的人大都是开车从别的地方过来的。”太原市民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据刘先生介绍,这片水库分为三个区域,一个在离路口不远,属于裸泳区,这里都是男士,大都不穿衣物。另一个需要往里面走,那里有大人和小孩,属于正常泳区。在另一片水域,那里水深,游泳比较危险,但是有人在那里开游艇,属于游艇区。三个区域自然分开,大家遥遥相望却互不打扰。
  很多人来这里是因为水面宽敞还不花钱
  在裸泳区,一位男子告诉山西晚报记者:“我家离这挺远,开车过来的。每天都来,水里可凉快了,这里面积大,人多也不拥挤,而且不花钱,比在游泳馆好多了。”说完,还不忘提醒记者也下水试试。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选择来这里游泳的人,一部分是因为这里游泳,水面宽敞,不拥挤。还有一些人认为,这里游泳成本低,即使天天来,也不花钱。还有些人是为了寻找刺激,感受一下外国人的“裸泳海滩”,虽然没有阳光沙滩,但至少可以裸泳。
  在岸边,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岸边的水并不深,成人站起来,只没过小腿。一位从远处游回的老者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岸边的水底都是小石头,适合小孩和一些不太会游泳的人,像我们游泳经验比较丰富,就喜欢去稍微深一些的地方,稍微往里游,那里水深也就两米多,身高稍高的人,踮着脚也可以将口鼻露出。或者稍微踩踩水,也不会被淹。”
  “这里不是正规游泳的地方,其实,小孩和不会游泳的人真的不适合来,我觉得来这里游泳,怎么也得达到一口气能游两三千米的水平,才不容易出意外,一般来了小孩,我都会告他们就在岸边,别去深水区。”一位老者说道。“那这里水性好的人多吗?”山西晚报记者问。老者的同伴说:“敢来这里玩水的人,水性都不错,也都很有游泳经验,一般不会出意外的。”
  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询问好多人是否看到岸边竖立的警示牌,这样做是否存在风险?很多人都表示,自己水性好,不会发生意外。
  若不熟悉地形,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因为野泳发生意外的情况,山西晚报曾报道过多次。
  2015年,在汾河窦大夫祠附近,有人在汾河水中游泳时发生溺水,年轻的生命从此离开;2018年7月15日,两名外卖小哥结伴到汾河边玩,一名小哥在游泳过程中发生溺水事故,命殒汾河;2019年5月27日,两名男子在汾河北固碾段驾驶摩托艇游玩时,不慎发生侧翻,两人落水后紧抓摩托艇,幸运的是,他们等到了救援人员……
  采访中,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一般出意外的都是会游泳的人,自认为自己水平高,往往大意,发生了危险。像汾河这种水域,不像正规泳池,水里不可测的因素太多,比如刮风,水面看似平静无波,水下却可能暗潮汹涌,有时一个漩涡会将人卷入;还有人下水时感觉身体无异,但是热身运动没有做到位,或者水温引起人体不适,造成抽筋,在深水区很难自救;还有人认为身体绑着漂浮带,就会万无一失,但是真正发生危险,漂浮带几乎起不到作用。”
  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消防蛙人,他说,清澈的河水确实对喜欢游泳的人有吸引力,然而河水并不是从表面看上去那么美好,水下地势非常复杂,有的地方有很大的深坑,可能前一脚水深只没过小腿,下一脚就会是一个深坑。若不熟悉地形,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珍爱生命,远离野泳。尤其是一些带着孩子去野泳的家长,更得提高警惕,别对“禁止游泳”的警示牌视而不见,千万别把安全抛脑后。

山西晚报记者 姚佳 实习生 岳子扬

溺水事故警示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