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顿顿换样吃不完

顿顿换样吃不完
2019年08月05日 06:39 山西晚报
原标题:顿顿换样吃不完

  山西院落别具风情
  特色民居大不同
  晋南地窨院 晋中大院 晋北窑洞……
  二青会开幕的脚步渐渐近了,一场与青春的约会即将不期而至。
  俗话说,地上文物看山西,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铸就了山西的浑厚底蕴。一座座山、一座座城,一条条河流、一个个大院、一种种美食,大多沉淀着历史的味道。
  二青会期间,来这里观看比赛之余,倘若有足够的时间,不妨赏赏山西的别样风情,这里的刀削面开到了美国,这里的窑洞别具风情,吃什么、去哪里住?你慢慢往下看,细细去品味。
  A 饮食篇
  2500多年的建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传承下了数不尽的历史古迹,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民以食为天,吃是一座城市的精髓,想感受一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一定要体验这座城市最有特色的美食。
  俗话说,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面食种类繁多,其按照制作工艺来讲,可分为蒸制面食、煮制面食、烹制面食三大类,有据可查的面食在山西就有280种之多,有刀削面、大拉面、刀拨面、拨鱼儿、剔尖、饸饹、猫耳朵等。做法有蒸、煎、烤、炒、烩、煨、炸、烂、贴、摊、拌、蘸、烧等多种,名目繁多,让人目不暇接。
  刀削面
  山西的刀削面名扬海内外,被誉为我国著名的五大面食之一。传统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托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开水锅里。要说吃了刀削面是饱了口福,那么观看刀削面则饱了眼福。走在太原街头,大大小小的面食馆随处可见,随便走进一家都不会让你失望,最著名的莫过于顺溜刀削面,筋道爽滑的面条配上特色的浇卤,味道可谓一绝。
  剪刀面
  山西的剪刀面以面来香和晋韵楼等名店为代表。剪刀面之面,和时加盐少许,和好略硬须饧。汤分浓淡,提前备好,而后上火煮沸,持面以剪。剪时左手持面,右手握剪,面剪不离,声如鹊鸟归巢之喧,形如银鱼入水之跃,高手每分钟可剪出200余根,令人目不暇接。
  拉面
  拉面是山西的名产,为山西四大面食之一。拉面可蒸、可煮、可烙、可炸、可炒,各有一番风味。特别是晋中地区及阳泉等地及太原阳曲县的拉面最为著名。此面吃时宜浇配打卤或各种浇头,炝锅或汤面也颇有风味。
  莜面栲栳栳
  莜面栲栳栳是山西晋北、晋中、吕梁一带家庭餐桌上常见美食。做法是将一块热水和好的面团放于手背上,夹于中指食指中间,随手一拐一推、食指一挑一卷,筋薄透亮的一个个栲栳栳便整整齐齐地码放在笼中,急火蒸10多分钟出锅后,浇上羊肉蘑菇臊子,再配上山西地道老陈醋,软筋适口、浓香不绝。
  头脑
  头脑是山西太原地区人们最喜欢的早餐之一,也是中华名点。被称作“八珍汤”,这是一种汤品,在汤里面加入了肥羊肉、山药、煨面、牛尾油配制而成,还加入了腌韭菜等等,至今已经有超过300年的历史了,头脑不仅好吃,还有滋补益气,活血健脾的效果,在山西各大饭店都有卖。
  剔尖
  也称拨鱼儿,“剔”“拨”指操作技法,“尖”“鱼儿”指面的形状。用白面、豆面、高粱面等都可以制作,独特风味,且制作方法简便。
  猫耳朵
  猫耳朵是山西地区流行的一种风味面食。它吃着筋滑利口,制作简便,随乡就俗,适用多种面粉和浇头,又加制作简便,备受群众欢迎。做法是用白面、荞麦面等和好后,切成小块,用大拇指在案板上一捻即成。清水煮后捞出,浇上菜或卤等食用。
  B 民居篇
  山西多元的自然环境及人文环境造就了山西民居多样的风格,地窨院、窑洞、四合院交相辉映,共同构成山西特有的建筑风格。
  晋南地窨院
  地窨院,主要分布在山西南部濒临黄河的平陆县等地,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当地有一首民谣:“见树不见村,见村不见房。窑洞土中生,院落地下藏。平地起炊烟,忽闻鸡犬声。绿树簇拥处,农家乐融融。”就是对地窨院居住特点的形象描写。
  地窨院有“三奇”——建设方向的“奇”,建设方向面向地心;建筑材料的“奇”,建筑材料只有黄土;建筑方式的“奇”,以挖土方作为主要建筑手段。
  平陆地区现存代表性的地窨院有: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的张店镇张店村的周家大院,完整地保存了清代的门楼、门洞、马面、滴檐等基本结构和构件,属于标准的12数坎宅院,并和其他三座院以地道相连。建于清早期的张店镇张店村王守贤地窨院,完好地保存着崖场、场房、拦马墙、马面、滴檐、烟道、烟囱、渗井、水井等传统要素。此外,建于1970年的张店镇安沟村董治清地窨院、建于1974年的张店镇侯王村杜唐娃地窨院,也都是其中的代表性院落。
  晋中大院
  在中国传统民居中,不能不提到山西民居,山西民居(晋商)和皖南民居(徽商)素来齐名,有“北山西,南皖南”的说法。在中国历史上的晋商长期经营盐业、票号,明清时期创造了五百年的晋商传奇,留下了丰富的别具特色的民居建筑。山西民居中,最富庶、最华丽的民居要数晋中汾河谷地。
  著名的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被人们称誉为“天上取样人间造,雕艺精湛世上绝”。王家大院建筑规模宏大,拥有“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有人说过,在王家大院,“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王家大院的建筑,有着“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而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
  晋北窑洞
  窑洞是山西省的传统民居之一,主要分布在晋西北以及晋北地区。一院窑洞一般修3孔或5孔,中窑为正窑,有的分前后窑,有的1进3开,从外面看4孔窑各开门户,走到里面可以发现它们有隧道式小门互通,顶部呈半圆形,增大窑洞的空间。窑洞冬暖夏凉,具有特殊的保暖性能,居住在窑洞内夏不畏酷暑,冬不怕严寒。
  在山西一些地区,当你漫步黄土高坡,走向山乡农舍,远远会看见依向阳山崖挖成的土窑洞,泥土门脸,木构门窗,雪白的窗户纸上贴着艳丽的窗花,窗前门顶上爬着一两颗葫芦,窗台门边挂着一串串辣椒,这就是典型的黄土高原的农家风情。
  C 交通篇
  随着二青会的开幕,运动员、教练员、参赛队的官员、运动员家属及广大游客的到来,人流量剧增。因此,二青会期间,为缓解居民及游客出行压力,营造太原市的良好环境,做好二青会各类工作人员及开、闭幕式观众的公交出行服务,交通部出台了具体的交通管制及公交出行措施。
  私家车
  二青会预演及开闭幕式当天,驾驶私家车前往的观众可通过滨河西路、新晋祠路正常前往山西省体育中心,并将车停放在P3停车场。车辆可由滨河东路、通达桥、唐城公路、新晋祠路到达P3停车场。或者由晋阳大道、唐城公路、新晋祠路到达P3停车场。如果使用导航搜索,要搜索“青运会P3停车场”。
  此外,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二青会期间每日7:00-22:00,绕城高速环内,机动车实行单双号牌限行措施;预演及开幕式期间对山西体育中心周边区域实行分时段交通管控。
  机动车实行单双车牌号限行措施
  1、限行时间:8月6日至8月20日,每日7时至22时。
  2、限行区域:绕城高速东环段、太榆路(武宿高速口至晋中段)以西,绕城高速北环段以南,绕城高速西环段、青银高速(太原罗城至清徐段)以东,小牛线、榆古路以北(不含上述道路)的范围。
  3、限行措施: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所有机动车(含非本市车辆)实施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管理(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以最后一位数字为准)。具体为: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在单日通行;号牌尾号为双号的(2、4、6、8、0)在双日通行。对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载货汽车执行通行证管理和单双号限行规定。
  4、以下机动车不受限行管理: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含旅游客车)、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校车以及通勤大中型载客车;执行任务的警用车、执法车、消防车、救护车、清障车;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及殡葬专用车辆、新能源号牌车辆;持有“二青会”通行证车辆。
  5、限行期间,市内公交车全部免费乘坐(不含太原至晋中城际公交线路),并在全市设置12个二青会专线接驳站点,站内设有直达红灯笼体育场专车。(具体乘车路线详见4日《山西晚报》8版)

  本版撰稿 山西晚报记者 赵德伟 实习生 谢吉丝 牛娜

本版图片 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摄

栲栳面食刀削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