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冈市乡镇人大“一年两会”开创全省新范例

武冈市乡镇人大“一年两会”开创全省新范例
2019年08月06日 06:58 湖南日报
原标题:武冈市乡镇人大“一年两会”开创全省新范例

    近日,武冈市14个乡镇先后增开了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和审查乡镇人民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对乡镇人代会议程进行了新探索、新实践,成效显著。该市乡镇人大“一年两会”开创了全省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范例,也是充分体现地方人大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新创举。

    新时代,新作为。为确保这次增开的乡镇人代会程序规范、不走过场、开出实效,武冈市委及人大常委会对会议的筹备工作、会议主题等事项进行了多次研究,决定采取有别于往常年底人代会的法定议程,将这次会议的议程确定为:听取和审查乡镇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自然资源保护的专项工作报告。

    为此,武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了专题培训,对会议的组织领导、会前准备、会议日程、调研视察、审查发言、代表建议办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周密部署,还成立了5个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的指导小组。各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精心制订会议方案,逐步推进落实,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扣主题、直面问题,深入调研、摸清实情,尽责履职、踊跃建言………这次乡镇人代会可谓别开生面,亮点纷呈。

    各乡镇均于会前10日内组织代表分组开展专题调研,于会前5日内征求代表对专项工作报告的意见,为代表依法、充分履职提供了良好条件。

    各乡镇在人代会上均组织了3至5名代表作大会审查发言,开创了乡镇人代会审议方式的先河。大甸镇人大代表杜正田围绕异地扶贫搬迁作了大会审查发言,引起了全体代表的共鸣,全场掌声雷动。

    稠树塘镇人大代表王伦武赞叹说:“这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题突出,非常接地气,既展示了政府工作成果,又直面问题,很能促动工作。”

    “没想到我领衔的议案能成为议案审查委员会确定的6件议案之一,觉得人大代表的身份感更强了。”龙溪铺镇人大代表汪再平指着胸前的代表证,一脸兴奋。

    湾头桥、双牌、文坪等各乡镇人大代表对关停砖厂、复垦耕地、水资源保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赞不绝口,纷纷表示今后抓工作信心更足、决心更强。

    “这次乡镇人代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效果之好超出了预期,既做到了指导组满意、乡镇党委政府满意,又做到了代表满意、群众满意。”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贤总结说。

    (欧湘奇 欧友明 唐祝芳 柳 月) 

两会人大代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