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堡垒》上映,片中演员知乎回答下竟全是电影差评

《上海堡垒》上映,片中演员知乎回答下竟全是电影差评
2019年08月10日 16:17 观察者网
原标题:《上海堡垒》上映,片中演员知乎回答下竟全是电影差评

【文/观察者网 严珊珊】

昨天(9日),伴随着台风“利奇马”的呼啸,电影《上海堡垒》正式“登陆”全国院线。然而,这部滕华涛执导,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主演的科幻电影一上映,就收获了3.4的豆瓣评分……

还有网友评价到:“《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片的大门,而《上海堡垒》又把这扇大门关上了……”

更惨的是,片中的两位演员在知乎认认真真地用小作文回答“如何评价科幻电影《上海堡垒》”时,评论区却惨遭“翻车”,网友留言:难为你们了,还得花心思来夸。

《上海堡垒》是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的科幻电影,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领衔主演,讲述了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战在中国上海打响的故事。

该小说曾在“2018中国科幻大会”荣获“最受期待IP”奖,因此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科幻大IP。

由于打着“中国科幻”、“六年潜心制作”的口号,且是擅长都市爱情片的著名导演滕华涛首次转型之作,还有原著作者江南亲自操刀剧本,上映之前,这部影片就备受关注。

在知乎,就有网友发起了提问:如何评价这部科幻电影?

随后,在片中扮演灰鹰小队队员曾煜的演员王宫良,洋洋洒洒地在相关问题下写下了将近700字的回答,他提到,为了无实物表演演员们作出的努力和拍摄中的趣事,并称:

“我相信看完《上海堡垒》后,你会对于‘绝地求生’‘触底反弹’‘拼到最后一刻’这些词有更深的认识。那种永不言败的热血力量,也是我在看完拍完之后最想传递给观众的。希望看过电影的你,也会和我受到同样的感动与激励。”

紧接着,在片中扮演潘翰田的演员王森也上线亲自答疑,他的“小作文”更是超过1000字。

王森写到:“导演一直在说‘我们没有想做得多伟大,只想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出一份力,让中国科幻电影,真的能薪火相传。’其实我也想说,大堡只是中国科幻电影发展道路上的一块砖,这条路并不好走,我们只希望大堡可以让这条路铺得更远!”

“不管大家觉得电影拍得怎么样,我们都尊重大家的看法,但愿我们的收获和犯的错误可以给以后的铺路人提供一些经验,让这条路不再那么难走,也相信中国科幻电影一定会在一代代电影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好,我们一起加油!”

然而,在两位演员回答的评论区,网友的观点却出奇地一致:“难为你们了,明明就是这么个东西,还得花心思来夸”。

这,大概是迄今为止最惨的演员“亲自答”了。

因为此前,很多演员亲自回答网友提问时,往往会收获一众好评,还顺带“吸粉”。可没想到《上海堡垒》的两个年轻演员的“亲自答”,却遭遇了“滑铁卢”。

去年,黄渤的导演处女座《一出好戏》上映时,也曾遭遇过质疑,而为了解答观众的疑惑,黄渤化身@小黄 上线亲自答疑的这一“操作”就很成功,不仅将其主题升华,还收获了很多网友的好感。

无独有偶,两年前,演员张译在“作为演员,演电影和演电视剧有什么不同?”的提问下,用千字作文从“表演的平台、观演关系,以及其所追求的艺术效果”三个方面阐述了电影和电视剧的不同,也为其收获了大量支持。

同一个问题下面,还有柏林影后咏梅的回答,同样得到了众多赞同票。

而《上海堡垒》的口碑“黑洞”仅仅是演员的错吗?很多网友表示,整个电影从剧情到特效,就辜负了他们的期待。

如同刘慈欣参与《流量地球》制作一样,网文大神江南这次亲自下场,担任《上海堡垒》的编剧,其个人持股的公司北京灵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参与了这部电影的联合投资,因此江南是全程参与了这部电影的开发,所以这部影片的表现不佳无疑让原著粉大呼失望。

而曾凭借《蜗居》《裸婚时代》《失恋三十三天》等影片取得佳绩的导演滕华涛,这次“六年磨一剑”的科幻转型,也在一片“差评”中陷入瓶颈。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堡垒》的初步投资就有三个亿,再加上该片后期还有宣传,按照网传三倍票房回本的算法,《上海堡垒》想要不扑,9亿票房的实现难度仍然很大。

对比年初引爆中国电影市场的同类型科幻片《流浪地球》,其一度因为资金不足而命途多舛,最后靠着吴京的加盟和支持才最终得以和观众见面,这次,投资巨大的《上海堡垒》无疑是真的让观众们失望了。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部电影仍然是两三年前的“流量明星+大IP”的套路,只是经过多年市场教育的观众已经不再喜爱这类电影,而是更欣赏在剧情和制作质量上经得起考验的作品。

因此,想要真正融入来之不易的“科幻电影元年”,《上海堡垒》等影片还需努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