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吧,清徐的“早黑宝”葡萄熟了

来吧,清徐的“早黑宝”葡萄熟了
2019年08月13日 06:37 山西晚报
原标题:来吧,清徐的“早黑宝”葡萄熟了
  •   山西晚报讯(记者 薛建英 实习生 吕文春)本是葡萄家族身价高贵的“甜美人”,却受大风极端天气影响,导致成熟期推迟,从而错过最佳销售期。如今,和大批量上市的普通葡萄“同台竞争”,尽管放低身价,价格从25元一斤降到15元一斤,仍无人问津。“再过半个月,如果还卖不出去,就全部烂在地里了,我们就白忙活了,血本无归啊。”8月12日,清徐县东于镇、马峪乡、柳杜乡、集义乡、西谷乡、徐沟镇等十余个乡镇的300户果农联名向山西晚报求助,为他们辛苦种植、现已成熟、口感香甜的140万斤滞销“早黑宝”葡萄寻找销路。
      当日,清徐县柳杜乡东青堆村“早黑宝”葡萄大棚内,葡萄架上一串串紫色的葡萄,像一颗颗紫色的珍珠。山西晚报记者摘下几颗“早黑宝”葡萄品尝,皮薄、甜度浓、饱满多汁,满嘴的玫瑰味,口感香甜。大棚里的温度高达40℃,很热,有点透不过气。山西晚报记者发现,部分“早黑宝”葡萄已经开始萎缩,出现烂果现象。“再过20天,要是再卖不出去,这些好吃的葡萄就要烂在地里了,我们损失惨重呀!”武志明是清徐县柳杜乡东青堆村果农,他和其他6名果农一起种了100多亩葡萄大棚,站在自己的大棚里望着满架上的葡萄,他忧心忡忡地说,今年5月,天气异常,疏果期间又刮大风,再加上疏果期人工短缺,耽误了葡萄的二次疏果,使“早黑宝”葡萄上市时间推迟了20天。如今,市场上普通葡萄大批量上市,价格在每斤3至6元之间,“早黑宝”葡萄虽然从25元降至15元一斤销售,但和普通葡萄相比,价格差距太大,没人去地里采购,销量大减,造成大面积滞销。
      “‘早黑宝’葡萄投入大,品质好。往年7月份一成熟,络绎不绝的批发商一卡车一卡车地装货,每天在葡萄大棚里采摘的工人有十几位。一个月时间,基本销售一空。虽然投入大,但和普通葡萄打了时间差,收益也不错。”武志明回想起去年的销售情况,开心起来。
      随后,山西晚报记者走访了马峪乡、集义乡等几个乡镇的“早黑宝”葡萄果农,跟武志明的遭遇一样,“早黑宝”全部滞销。尽管如此,一筹莫展的果农们,依旧在40℃高温的大棚内,精心修剪着每一串葡萄,剪掉每一个烂果,呵护着他们的心血。
      据清徐县农产品科技协会理事连金花介绍,“早黑宝”葡萄是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培育的葡萄新品种。与同类品种相比,“早黑宝”葡萄果穗大、果粒大,果肉松软,具有甜度高、香味浓的特点,充分成熟时有浓郁的玫瑰香味。为了提升葡萄的品质,今年他们还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驻守在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并利用全球首创的微生物细胞破壁技术对土壤进行改良,对果苗喷洒、灌溉了肽滋奶+钙肥料,成熟后的葡萄色泽亮丽,口感、品质都较往年更好,防病能力也提高了很多。在旱地栽植,7月中旬可以成熟。大棚栽植,6月底就可上市,经济效益可观。
      “目前,清徐县种植的‘早黑宝’葡萄共计800亩左右,按每亩投资8000元计算,共计640万元的损失。”连金花说,果农们每天起早贪黑,锄草、施肥、补栽、修剪,秋时积肥,冬季埋土,春季追肥,现在遭遇自然灾害,导致葡萄滞销,真心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些果农渡过难关。
      爱心帮帮乐
      您想吃到身价高贵的“甜美人”吗?您愿意帮助300户果农渡过难关吗?
      搜索微信公众号“山西头条(sxwbsxtt)”,并加关注。之后转发此条链接至朋友圈并截图,扫描右侧二维码,进入“山西头条”粉丝乐享汇微信群,便可享受“山西头条”粉丝专属优惠,即可享10元/斤的优惠价。凡一次购买5斤葡萄的爱心读者,还将获得清徐县农产品科技协会免费赠送的价值50元的宝源老醋坊参观票一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