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发现近百座地下火山 外媒:迄今逾1.6亿年

澳大利亚发现近百座地下火山 外媒:迄今逾1.6亿年
2019年08月15日 00: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澳大利亚发现近百座地下火山 外媒:迄今逾1.6亿年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外媒称,研究人员近日在澳大利亚中部发现了近100座地下火山。据报道,它们形成于侏罗纪时期,有至少1.6亿年的历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阿伯丁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地下成像技术在昆士兰库珀-伊罗曼加盆地发现了火山口、熔岩流,并探测到岩浆库的分布。

  据悉,这些火山形成于侏罗纪时期,即1.6亿至1.8亿年前,后来埋在几百米深的沉积岩下。

  虽然库珀-伊罗曼加盆地现在干旱贫瘠,但在侏罗纪时期,这里可能布满火山口和岩溶裂隙,不断向空中喷出炽热的火山灰和熔岩,周围环绕着河网,后来演变成大型湖泊和煤沼泽。

  副教授西蒙·霍尔福德指出:“虽然地球上大部分的火山活动都发生在板块边缘,或者海洋之下,但这个古老的‘侏罗纪世界’是在澳大利亚大陆内部深处形成的。它的发现增加了可在澳大利亚未被勘探的地表之下,发现更多火山世界的可能性。”

资料图片:火山爆发熔岩流淌成河。(视觉中国)资料图片:火山爆发熔岩流淌成河。(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刘光博

侏罗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