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作别周鸿祎后 齐向东说他们不是竞争对手

作别周鸿祎后 齐向东说他们不是竞争对手
2019年08月21日 18:22 成都商报
原标题:作别周鸿祎后 齐向东说他们不是竞争对手

“从合作伙伴到竞争对手,你如何看待和周鸿祎关系上的变化?”面对记者的提问,齐向东有足足10秒的停顿,然后他才缓缓开口,“这个,很难回答。因为我觉得不是竞争对手。”

这是齐向东与周鸿祎分家后,第一次以“奇安信”的名义号召了一次看似“全新”的安全行业大会。但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分家之前,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一直由360企业安全部门(齐向东负责)主导。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

无独有偶,两天之前,周鸿祎在雁栖湖畔为ISC拉开大幕。两场安全领域盛会相继召开,再加之“分家”事实,很难不引人遐思。

这也是两人分家之后第一次搬上台面的博弈,特别是老周刚刚高调宣布“360要重归企业安全”,而企业安全,正是齐向东以前专攻的领域。

“竞争”看似一触即发。

8月21日在接受媒体群访时,一身蓝衣的齐向东并不回避谈与360的“竞争问题”。不过在他看来,这个行业似乎并不存在“你死我亡”的状态,“安全行业不像互联网行业竞争惨烈,特别是在to B 服务,市场广阔。这个行业竞争是良性的,更像竞合关系。”

红星新闻记者在与齐向东对话时问到他,“同样聚焦企业安全,会不会与周鸿祎有业务上的重叠?”齐向东坦然说目前不知道,不过他认为,自家技术、数据、团队都是优势,“对场景和业务不理解,是无法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的。”

至于跟360的“分家”有没有带来品牌或技术上的影响?他坦然地回答,完全没有。“(和360)是完全不一样的技术。”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奇安信是准备最充分的。”齐向东这样对红星新闻记者说。显然,不管未来与360有没有“竞争”,他都准备好了。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

1、办企业一定会有竞争,但安全行业不像互联网那样惨烈

先说竞争这个词,办企业一定会面临竞争,不是甲就是乙,因为市场上不可能只有你一家企业。

再说对手这个词,所谓对手,指双方有点相当的概念。奇安信经过三年的发展,从几百人已经快速增长到近7千人,在这个市场里已经取得了非常多成绩和经验。

在2B行业里头,一家能占到10%的市场份额就已经很罕见了,它跟互联网这个行当不一样。互联网行业里,有第一没有第二,所以互联网的竞争非常惨烈,你争不上第一可能就只有死路一条。但是在2B这个行业,因为客户极其专业,业务场景极其个性化,所以它的市场是非常广泛的。

排名第一的公司,哪怕占到10%、20%,那还有90%、80%的市场是全行业的,这个行业里的竞争是良性的,通过竞争才能促进互相的进步;通过竞争,客户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通过竞争,才能促进技术的创新。所以这样的一种竞争是非常良性的,是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就是我们说的“竞合关系”。

这种竞合关系在互联网行业是不存在的,所以互联网公司进入到面向未来2B市场的时候,大家都很雄心勃勃,但是需要转变观念,别用拼命心态进这个市场。对客户来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

2、网络安全行业会变成上万亿的战略性行业

政府、企业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和网民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是完全不一样的。网民呢,就是一个电脑一个手机,接触的互联网我们把它称为外网,所以网民面临的安全问题没有内网的安全问题。

今天政府和企业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不是通用的一个英特尔、一个PC、一个手机的安全,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网络和业务安全问题。政府和企业因为网络的复杂性,就需要你针对它复杂的情况来定制一套安全解决方案。

所以我这次演讲的时候就提出,出现了三个变化。

一个,就是互联网变成了物联网,互联网安全变成了网络空间的安全,这是I到C的变化。还有网络安全公司的客户从网民变成了政府和企业,这是C到B的变化。还一个是,单纯的防护外部的互联网和我们对内网业务系统进行防护,是一个由外到内的进化。这就要求我们的安全能力要重新打造。

打造这样的内生安全体系需要聚合,企业、政府的复杂的信息化系统和安全系统要聚合,业务数据和安全数据要聚合,安全人才和IT人才聚合,换句话说,要求我们的安全专家要同时是业务专家。

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复杂的过程。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我们说网络安全行业会从一个小行业,几百亿小行业变成上万亿的大的战略性行业。能力的养成不是一天两天的,它需要长期的奋斗。

3、用服务老百姓的技术,解决不了政府的安全问题

在个人互联网安全市场里,安全属于快消品,老百姓看的是品牌。政府看中的是你团队的能力,会组织比你水平和能力都高的专家对你进行评估。你一旦进入这个市场,给他提供服务的时候,你服务好,我就继续用你,你服务不好,我接着就换人了。所以真正的能力和服务起主导性作用。

还有一个,泛化的大数据解决不了安全问题。就是解决一个系统的安全问题,需要场景化的具体数据叫“内生数据”。只有内生数据才是安全能力的驱动力。

我们用五年时间已经成了中国最大的政企安全大数据公司。我们现在为超过4000万台政企终端、超过100万台服务器提供了保护。我们的网络边界防护设备累计部署量近20万台、为近70万个网站提供了网络边界云防护服务。所以我们每天能够源源不断地拿到大量的对不同网络、不同业务场景进行攻击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对保护我们的客户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数据就是我说的内生安全数据。这些内生的安全数据,是安全能力的驱动力。

4、国内安全行业盈利差?我觉得是错觉

我最近有一个演讲就讲思维。什么思维能够在市场上能够胜出?答案是小众思维。咱们一屋子里的里头,一个人的思维跟其他人的思维不一样,这个人思维就是小众的,在经营上它是正确的。因为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取胜的叫出其不意,叫绝招取胜。如果我们市场上所有企业都完全用一个相同的思维去做事,那么你不可能战胜竞争对手。

我们看未来20年的市场也一样的。前面20年做2B很不挣钱,利润率特别低。但现在是2B的风口,就像80年代、90年代,IBM、甲骨文这些站在2B风口上的公司利润率都不低。因为在风口上,都买最好的不缺钱。

现在,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和社会的安全观都发生了变化,那么在这个变化的环境下,我们要用面向未来的一种思维方式去想问题。

注:以上内容来自齐向东口述,内容有删减调整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王田 北京报道

编辑 刘静

齐向东周鸿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