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河补习班》中的父爱与责任

《银河补习班》中的父爱与责任
2019年08月25日 06:28 山西晚报
原标题:《银河补习班》中的父爱与责任

  影帝邓超执导并主演的《银河补习班》正火。

  该片讲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

  看完电影,细细品味故事情节,脑海中跳出父爱及责任两个关键词。

  片名《银河补习班》与这两个关键词高度吻合。“银河”是宇宙构件之一,暗指外太空。片中有很多细节暗示、铺垫这个暗指:邓超扮演的父亲马皓文引导儿子马飞探索外太空。为让儿子认知宇宙一部分——地球,给儿子做地球仪;给儿子做红飞机;带儿子看航模展等。马皓文正确树立儿子的梦想,理性指引儿子面对未来,表达了父爱及责任。“补习班”教育味浓厚。

  马皓文是位高级工程师、亚运会火炬手,是先进知识分子、优秀人才代表,他的教育理念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不单为所谓的人生要紧几步,关键要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就像前几天大火的《少年派》里的学霸钱三一对他的好哥们江天昊说过的一样: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不能停留在高考上。作为人类生物的个体,我们的文化素养和积淀不该分文理。就像我一个标准理工科学生,大晚上不好好休息,傻不拉几写些文科生该写的东西一样。这个理念显然与现行教育南辕北辙。

  所以不管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需要文学,都应该多读书写作。

  马皓文对儿子的教育总是与生活紧密结合:通过帮人找一座废弃水塔的爆炸点教给儿子物理知识——连通器;带儿子去体验大自然,教给马飞“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含义,告诫儿子:写作最重要的不是去看满分作文而是去经历、体验,表达出自己的最纯粹的、最真实的想法。

  马皓文教给儿子人生最重要的素养“责任感”。马皓文作为大桥设计师,遇到桥梁塌陷这一事故,他承担责任并入狱七年,出狱后不断上诉,自证当年计算的数据没问题,是责任感体现。正是这样的榜样才会有成年马飞在宇航服的氧气只能坚持四分钟的情况下依然有勇气出舱修理发射天线并成功,曙光16得以成功发射,推动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影片结束时,马飞在太空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呼喊:“爸,你的教育是成功的!”

  马皓文对儿子的教育就是责任教育。“每个人心中都有大桥”中的“大桥”也象征责任吧!

  “像爸爸一样,永远不会输”,这句话是马飞的人生信仰,所以每次遇到困难,比如洪水危机,比如面临返回舱通过大气层爆炸,他都会想起这句话。这句话给予他精神力量,让他遇到问题时思考、坚持,不惧怕挑战,最终成为“航天英雄”!

  情节设置得非常好,科技感超强,只是貌似有一点点感觉不合乎常理:太空微重力环境,会导致人骨骼钙质流失、肌肉萎缩等太空症状。顾星河刚从返回舱出来,怎么扛得住女儿跳到他身上呢?马飞怎么可能扛得住父亲的拍打呢?

□马祺

银河补习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