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道年纪比梅西还小!记住这个巴萨16岁少年:安苏·法蒂

出道年纪比梅西还小!记住这个巴萨16岁少年:安苏·法蒂
2019年08月26日 13:3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出道年纪比梅西还小!记住这个巴萨16岁少年:安苏·法蒂
安苏·法蒂代表巴萨一线队西甲首秀。
26日凌晨,格里兹曼很好地扮演了“诺坎普王者”的角色,他一手导演了巴萨的大反攻,但球迷们的掌声同样送给了一个叫作安苏·法蒂的年轻人。
第78分钟,法蒂替换卡纳莱斯·佩雷斯出场,看台上立刻响起掌声与欢呼——给一个替补如此礼遇并不寻常,但如法你知道他只有16岁零300天,一切似乎又显得那么顺理成章。
安苏·法蒂在比赛中。
“我死而无憾了”
梅西2004年10月迎来西甲首秀时,年龄是17岁3个月零22天,如今的法蒂足足比当时的梅西小了半岁。
事实上,回顾巴萨120年队史,也只有文森特·马丁内斯出战联赛时比法蒂年纪更小——1941年10月年仅16岁零280天的马丁内斯在与皇马的比赛中亮相。
“我很紧张,我要感谢所有人,俱乐部、教练和球迷,他们很好地接纳了我。比赛结束时,我看着我的父母、家人,是他们陪伴我来到这里。我留在这个国家是因为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现在是享受这一刻的时候了。我能说的真的只有感谢。”
赛后法蒂激动地难以自持,比他更夸张地是父亲波里·法蒂,他告诉媒体:“我死而无憾了,因为安苏已经在巴萨首秀了。”
“安苏被调入一线队时以为是一个玩笑,自己都有些不相信,他告诉我,‘爸爸,我什么都吃不下’。”父亲很能体会这种感受,他们一家为了这一天等待了太久太久。
安苏·法蒂的表现十分自信。
15天,改写命运
作为一个几内亚人,波里·法蒂已经在西班牙工作了18年,他在安苏6岁时将他接到西班牙塞维利亚,一家人一起生活在一个叫作埃雷拉的小村子。
按照波里·法蒂的说法,这周儿子能够跟随一线队训练已经让他激动不已,“他给我打电话通报这个消息时,我的手机处于静音中,于是他打电话给妈妈,‘妈,我要和一线队训练了。’我听到后立刻跳了起来。”
其实对于西班牙足球圈内人和巴萨的死忠球迷,法蒂也并非一个陌生的名字。
上个月他刚刚和俱乐部续约至2022年(外加两年的延长续约选项),违约金高达1亿欧元。此外,他还获准在青年队和B队之间来回参赛,足见其天赋异禀以及俱乐部对其的重视。
但接下来发生的这一切,还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上周法蒂突然被俱乐部宣布调入一线队训练,再之后他居然入选了巴萨对阵贝蒂斯的大名单。
据悉,主教练巴尔韦德起初只是为了应对阵容上的单薄,但法蒂训练中的表现让他印象颇深,在梅西、苏亚雷斯缺席的情况下决定给年轻人一个机会。
这距离法蒂在青年A队梅开二度刚刚过去15天,距离在巴萨B队收获进球仅仅10天。
梅西拥抱安苏·法蒂。
“不行,当晚就要签约”
十几分钟的表演时间,法蒂不负众望,第85分钟他的一脚射门差点制造了进球。赛后《每日体育报》给法蒂打了7分,并称赞其“才华横溢”。
梅西也在Ins上晒出了他拥抱法蒂的照片,“大家都踢得很棒,拿到了西甲联赛的第一个3分。也很高兴小伙子能实现在诺坎普正式比赛首秀的愿望。”
法蒂其实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过人天赋,他是当地的小球星,很快还惊动了塞维利亚青训主管巴布罗·布兰科,布兰科亲自来到法蒂家,招募其加入塞维利亚青训,这个时候法蒂不过7岁。
在9岁时候,皇马和巴萨也盯上了法蒂,皇马方面表示不但可以给法蒂家一笔钱,还将为老法蒂在马德里安排工作,但老法蒂唯一的疑虑是皇马基地并没有给这个年龄段的小球员安排宿舍。
而此时巴萨青训主管阿尔贝托·普吉亲自来到法蒂家游说,老法蒂透露:“拉马西亚有学生宿舍,这是我看中的。我当时对普吉说明天就和他签约,但他说不行,在当晚就要签约。”
跳级比赛,少年天才
加盟巴萨的举动让法蒂的母队塞维利亚颇为恼火,因为在法蒂10岁前和他们尚有协议在身。为了惩罚法蒂,塞维利亚最后一年禁止他参加任何比赛,但度过这煎熬的一年后,法蒂在拉玛西亚迅速崭露头角:
在U12的首个赛季法蒂29场打入56球,彼时年长他4岁的哥哥也加入了拉玛西亚,但踢得尚不如弟弟。
2015年法蒂遭遇了踢球生涯的一次重创。代表U14出战时右脚胫骨和腓骨骨折,伤停10个月。令人惊讶的是,回归后的法蒂依旧生猛,和过去半个月发生的事情一样,法蒂的职业生涯一直在跳级比赛:
15岁开始就和U19参加欧冠青年赛,今年上半年巴萨在欧冠青年赛半决赛点球不敌切尔西,但常规时间法蒂包办了球队的全部两个进球。
如今法蒂登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可以预见这只是一个开始,他比所有的同龄人都更早赢得机会,又有大把的青春可以去燃烧。
如果未来两三年中在诺坎普听见球迷齐声高呼安苏·法蒂的名字,你不要感到惊讶。
法蒂梅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