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以为横店只拍电影电视?A股期货第一股今天在这里诞生

你以为横店只拍电影电视?A股期货第一股今天在这里诞生
2019年08月30日 15:11 成都商报
原标题:你以为横店只拍电影电视?A股期货第一股今天在这里诞生

8月30日,A股期货第一股诞生,南华期货(603093)正式登陆上交所。南华期货发行价为4.84元,开盘价为6.97元,达到最高涨幅44.01%,截至目前总市值已逾40亿元。

作为A股上市企业中的稀缺品种,期货公司上市或迎来一个小高潮。在南华期货之后,瑞达期货(002961)也即将上市,目前已经完成申购;而弘业期货也在排队等候闯关。

↑横店影视城。图据官网

“横店系”第6家上市公司

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浙江南华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最近三年(2016-2018年),南华期货营业收入分别为7.77亿元、20.41亿元和45.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1.78亿元、1.23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8.26亿元,净利润为5262万元。

作为首批出海的内地期货公司之一,南华期货已经在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上闯出了一条路。公司在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均设立了分支机构。

南华期货控股股东为大名鼎鼎的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官网显示,作为全国特大型乡镇企业集团,横店集团拥有200多家生产与服务型企业、5万名员工,以“中国好莱坞”、“世界磁都”享誉海内外。特别是横店影视城,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其实以拍摄实景影视闻名全国的横店,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影视基地,还有一大堆实体企业,涉及了电气电子、医药健康、影视文化、金融行业等。随着南华期货成功IPO,“横店系”已经拥有了多达6家A股上市公司。其余上市公司还包括:横店东磁、横店影视、英洛华、普洛药业、得邦照明。

↑南华期货今日已达最高涨幅

期货公司A股上市不易

作为金融衍生品,期货行业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且多年已经没有发放新的期货牌照。同时期货公司上市很不容易,包括已经上市的中国中期(000996)实际也仅仅是“期货概念股”。

事实上,早在2012年4月,证监会表示支持期货公司上市,并表示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达到主板上市条件。然而拖了7年,首家真正意义上的A股上市期货公司今天才出现。南华期货在2015年11月招股书就进行了预披露,结果一直未有进展,直到2018年3月再次提交申报稿。

期货公司为何A股上市不易?或与其行业小众、体量不大、经营模式单一、盈利能力不强有关。目前A股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众多,期货公司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商业模式并无优势,特别是长期单一经纪业务为主导、业绩受牛熊市影响较大,这样的商业模式较难得到各方认可。加之港股已经上市的鲁证期货、弘业期货股价长期表现低迷,也未能让投资者满意。

红星新闻查询发现,期货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都屈指可数,如最高的中国国际期货也不过17亿元,南华期货注册资本仅5.1亿元。更多期货公司则从几千万元至几亿元不等,这与其他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不可同日而语,其注册资本金动辄几十亿甚至数百亿元。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认为,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整体上并不强,前20名的利润在市场总利润中的占比达到80%,说明整个市场发展不均衡,自身发展也不稳定。同时期货公司在业务上也有局限,导致平均收益并不太理想,能达到IPO条件的公司数量还很少。

不过,期货公司上市难的现象目前已有所改观,以资管业务领先的瑞达期货也即将迎来上市,其前身为成都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24日,后来瑞达期货总部迁往厦门。此外,已在港股上市的弘业期货也在A股拟上市企业排队阵营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编辑 潘莉

期货南华期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