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临时牌照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关于临时牌照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2019年09月06日 07:12 山西晚报
原标题:关于临时牌照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9月5日,省公安厅交管局通报了一起典型违法,提醒大家了解关于临时牌照需要注意的事项。

新车套用别人过期临时牌照被查获

  8月27日6时43分许,省高速一支队四大队民警在太原迎西收费站发现一辆崭新无牌的蓝色轿车缓缓驶入收费站匝道,而驾驶人从前挡风玻璃下抽走临时牌照的动作,令民警非常诧异。民警示意驾驶人停车接受检查。检查过程中,驾驶人武某说:“开车上路得有牌子,自己的车是新车,车辆号牌也正在办理中。”但民警疑惑的是:明明有临时牌照,为什么不出示?武某却绝口不提刚刚藏在副驾驶储物盒里的临时牌照。

  为化解大家的疑惑,民警对该车进行仔细检查。当民警打开副驾驶储物盒时,一张有效期至2019年4月16日的临时牌照放在里面。民警看到这个临时牌照登记的姓名、车型、车架号、发动机号等信息与所查车辆均不相符,涉嫌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民警依法对该车进行扣留。武某承认,其在8月初于4S店购得新车,因自身原因迟迟没有办理车辆牌照,又因着急上班,便找了另一个车上曾经用过的临时牌照放在挡风玻璃下,想蒙混检查,没想到被查获。

什么是临时牌照?

  新车一族越来越多,很多车主需要办理临时牌照。交警介绍了关于临时牌照的注意事项。

  首先,什么是临时牌照?临时行驶车号牌是准予机动车临时上道路行驶的纸质机动车号牌,有效期一般不超过15天。临时牌照属于一种过渡牌照,在有效期内的法律效力和正式牌照相同。2019版机动车临时牌照有新变化,背面增加“领取金属材料号牌后未交回临时行驶车号牌的,临时行驶车号牌第二日失效”内容。

  目前临时牌照主要分两种:行政辖区内临时牌照、跨行政辖区临时牌照。天蓝底纹黑字黑框线的临时牌照,是行政辖区内临时牌照,仅限于本市范围内行驶的机动车。棕黄底纹黑字黑框线的临时牌照,是临时行驶车号牌,供机动车跨市行驶使用。

  有车主问,那临时牌照放在后备厢里,看见交警再拿出来行吗?当然不行。正确的悬挂方式是在前挡玻璃左下角或右下角粘贴临时牌照,另一张粘贴在后挡风玻璃左下角。

遇到这些情况罚200元、记12分

  临时牌照和正式牌照一样具有效力,如果有以下这些违法行为,12分就被扣光了。

  已拿到正式牌照却仍然使用临时牌照,罚200元,记12分。

  临时牌照过期仍然上路行驶,罚200元,记12分。

  临时牌照未粘贴在指定位置,罚200元,记12分。

  使用其他车辆临时牌照的,罚5000元,扣12分。

  使用假临时牌照的,还将面临行政拘留的处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山西晚报记者 杨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