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福大原校长吴敏生逝世 曾任清华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福大原校长吴敏生逝世 曾任清华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2019年09月09日 11:2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逝世,曾任清华深圳研究生院首任院长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9月9日从福州大学官网、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原教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于2019年9月7日20时21分因病在福州逝世,享年74岁。

  官方资料显示,吴敏生1946年8月出生于福建省平潭县,1965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70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后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后兼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等职务。2002年8月至2010年5月担任福州大学校长。

  吴敏生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和科技工作者。他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及研究近50年,曾先后兼职担任全国重点大学理工科教改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直属理工类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召集人,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暨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等教育学术兼职,为国家和福建省的教育改革事业殚精竭虑。吴敏生同志是我国焊接跟踪控制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承担多项国家攻关任务,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成果。

  吴敏生从研执教40多年来,师表天下、诲人不倦,躬耕教书育人一线,培育英才无数,桃李满天下。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他热爱的高等教育事业,为清华大学和福州大学的发展呕心沥血。

  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负责领导学校“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教学工作,致力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精品课程”,创设工业训练中心、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注册中心等,曾荣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他还负责筹建清华大学唯一异地办学机构——深圳研究生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2002年8月,他出任福州大学校长。任职期间,他根据福州大学的发展实际,以高度的站位、恢弘的视野和先进的办学治校理念,适时提出创建“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和“两个阶段四步走”的战略步骤,将福州大学带入了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行列,为福州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推动提炼了福州大学校训和“三种精神”,成为了福州大学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