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天之下无奇不有 成都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普天之下无奇不有 成都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2019年09月10日 21:05 成都商报

  原标题: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业主:担心安全问题,只敢走楼梯回家

  2019年9月份,在成都金牛区芙华·幸福彼岸小区,该单元电梯在电梯维保中发现了一根磨损的尼龙绳,而此处原本应该是细钢丝绳。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有的业主甚至每天只敢走楼梯回家。

  为什么会有尼龙绳?谁把尼龙绳放上去的?没有人能说清楚。但这座电梯却成为每一个业主的“心疾”。发现问题后,甚至有业主被吓得爬楼梯回家,尽量不乘坐电梯。

发现时的尼龙绳发现时的尼龙绳 

  事发后,小区电梯维保人员更换了绳索,换上新的钢丝绳。多部门在事发后前往现场调查询问情况,并责令小区物管对小区内所有电梯进行排查。

  红星新闻从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经咨询专业人士确认,该部位一般使用细钢丝绳。但因部位不属于安全装置,不会有太大安全隐患,一般也不会引发安全问题。但此行为依然属于违规,会按照零容忍的态度继续调查。

换下来的尼龙绳换下来的尼龙绳

  “钢丝绳”变成“尼龙绳”

  业主:不敢坐电梯

  提起自己住的芙华·幸福彼岸小区电梯,住在2栋3单元的业主希女士并不觉得“幸福”,“现在我选择尽量不下楼、上楼,我现在能走楼梯就走楼梯。”

  希女士提供了一张9月7日小区业主群截图。截图中,小区电梯维保人员洪某发了两张照片在业主群,照片上是用一根尼龙绳连接电梯的部分部件,洪某在群里表示:“这是以前维保更换后用的厅门重锤绳,规定应该是用4毫米的钢丝绳。现在磨断了,导致电梯出现故障。”

电梯维保人员洪某的话。电梯维保人员洪某的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张照片把小区业主“闹”翻了。当晚,很多业主就在该电梯面前踌躇,没人敢踏进去。

  让希女士和其他小区业主尤为不满的是,电梯维修一直是小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从去年6月份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到现在,我们小区18部电梯断断续续地坏,经常都在维修,到现在为止已经花了26万元了。”希女士对此很是气愤。

  就在电梯出问题一个月前(8月7日),小区物业中心还发布过电梯检修公告。公告表示,“从当天上午起对小区18台电梯进行了检修,发现的故障已经排除,可以放心使用。”

小区在一个月前的公告小区在一个月前的公告 

  “经历了大修、排查,为什么电梯还是有问题,大修不是每一层每一根螺丝都该检查吗?”希女士既气愤又害怕。在9月7日当天,希女士宁肯爬22层楼梯回家。“虽然那个电梯不是我们单元的,但是我们单元电梯之前也出现过问题,电梯突然停电、电梯运行中突然停住,这些都让我很害怕”。

  电梯维保时发现问题

  目前绳索已更换为钢丝绳

  在发现电梯的钢丝绳变成尼龙绳后,第一个发现者、电梯维保人员洪某,及时将磨损的尼龙绳更换成新钢丝绳。

事发电梯为左边的货梯事发电梯为左边的货梯

  是谁更换成尼龙绳,洪某表示再三强调,“也没有出现安全事故,也不影响安全。”之所以要更换,是因为尼龙绳发生磨损。

  业主在2009年陆续入住,现在的物业公司是从去年进入小区的。在小区里很多业主看来,这根尼龙绳不仅是物业工作的失职,也危害到了业主的安全。

  还有业主希望,更换电梯维保公司,后面的电梯维保也要更加公开透明。

  政府多部门介入

  相关部门确认不会引发安全问题

  事发后,该小区所在街道办、社区,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也第一时间调查、询问。

  “照我们现在调查到的情况,这个问题是电梯公司维保人员在正常维保过程中发现的。”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黄科长透露,已经要求对小区所有电梯全面排查,“排查完毕后书面递交检查情况给我们。我们再对所有电梯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我们会联络检验机构介入,借助第三方机构进行确认了,如果排查出来没有问题,相当于电梯就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那么,这根尼龙绳到底在电梯中起什么作用?“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本来应该是细钢丝绳,但(实际)用的是尼龙绳,这个部位不属于安全装置,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安全隐患。在平时电梯使用中,这个绳子是用不上的,不会发挥作用。在故障施救过程中,那个绳就是牵引的地方,但没有的话同样也打得开。”黄科长介绍。

  这样的绳有没有材质要求呢?“照正规的一般标准,应该是细钢丝绳,不是说你随便拿一根绳子都行的。”黄科长介绍,该绳在轿厢门顶部,作用是牵引重锤。

  “这本身就是正常维保过程中发现的,也不排除是有人故意动手脚,我们也会让他们的人来接受调查。如果说能够排除电梯公司内部人员的嫌疑,那么有没有可能是有人故意破坏公共安全?我们也会建议物业公司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进行调查。”黄科长表示。因为事发处没有任何监控设备,给调查工作也带来难度。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还在调查中。黄科长再次强调,“那个部位一般不会引发安全问题,但更换为尼龙绳的行为属于不严格按照标准来,会按照零容忍态度继续调查”。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明

电梯维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