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十年前的小纸条 这对师生都珍藏着

二十年前的小纸条 这对师生都珍藏着
2019年09月11日 06:32 山西晚报
原标题:二十年前的小纸条 这对师生都珍藏着

  •   教师节,在这个难忘师恩的节日氛围中,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第一中学一对“老”师生,用他们珍藏二十年的小纸条,讲述那些年他们的师生情。近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近他们,聆听这些小纸条背后的浓浓长情。

      10年的讲台生涯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

      在太原市小店区政府机关工作的赵娟女士,曾是一名中学老师,离开西温庄乡一中已经很多年,但在西温庄乡第一中学的10年讲台生涯,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今年,赵老师在微信上晒出当年在学校任教期间的旧照、旧物,并告诉大家,即使不常联络,即使很久不见,她仍牵挂着大家。很多学生纷纷响应。凑巧的是,一位女同学竟“对上了暗号”,也晒出了二十年前的师生小纸条。

      赵老师晒出的旧物有很多,“政治老师(小娟)”过生日了,一张信纸上,同学们你一行、他两行,密密麻麻写满了祝福;或者一张从本上撕下的小纸条,看不见日期看不出缘由,单单几行表白,署名“一个烦心的女孩”;或者是一个有故事的三叶草,粘在书中齐齐整整;或者是他们当年充满青春气息的一段小合唱录音:没人分享再多的成就都不圆满……

      学生王雯林晒出的纸条也和赵老师有关。上初三那年,她生病请假,政治老师赵娟和语文老师陈老师组织写了两封慰问信,其中一封信真情洋溢,信中介绍了班级的近况以及班里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同时表达了同学们的怀念;另一封信中,大家你一句他一句全是关心:“在家没什么好玩的吧”“少了一个和我聊天的人,真寂寞!”“祝你早日康复,回到我们这个大集体中。”

      “这孩子真有心,还保留着这些,后来她考上高中,我给她写过的信她也留着,有些事我都不记得了。”恋旧的赵娟也被触动了。

      利用午休时间给大家补课

      接到山西晚报记者的采访电话后,身在晋中榆次上班的王雯林非常意外,她感慨地说:“那会儿真美好。”她笑着说,初三时因为学习紧张,稍微有点感冒就想找机会偷偷给自己放个假。“赵老师可能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而且当时在12月底有个重要的考试,老师不想让我松懈,因为贪玩耽误了学业,但她没有严厉地批评我,而是用这种温情的方式,让我把状态调整过来。说真的,我当时挺感动,第二天就去上学了。”王雯林说道。

      而今,已过而立之年的王雯林回忆起这段往事只剩感慨:“真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特别大,随口一句话随意的一个举动,可能就会给学生带来一生的影响。感谢赵老师,在我们的叛逆期给了我们温情的引导和鼓励。”

      她说,这件事只是赵老师和他们之间的一件很普通不过的小事,赵老师很和蔼,当时赵老师教政治,可班里一些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想学不知道怎么学,赵老师就利用午休时间给大家补课,不管是语文、数学、英语,能帮的她都要帮。

      “直到后来我上了高中,遇到一些烦恼,都是给她写信。她比我大五六岁,就像一个知心姐姐开导我。”讲到这里,王雯林又讲述了一段“太阳花”的故事。

      二十年前,家乡随处可见的三叶草,在王雯林的作文里成了热情奔放、积极向上的“太阳花”,还采集来三叶草给语文老师看,后来这个三叶草到了赵老师手中,就被粘在书中珍藏起来。今年,王雯林向赵娟确认,她就是当年写“太阳花”的小女生,赵娟得知后,专门给王雯林寄了一盆三叶草绿植。

      留在回忆里的只剩美好

      谈起在西温庄乡第一中学的时光,赵娟也有太多的回忆,1998年到2008年,在西温庄一中的10年时间其实过得挺清苦的,地处荒僻的乡郊,没有什么可消费的地方,一开始时一个月400多块钱的工资。有一次,她和几位年轻老师去买菜,发现身上一共只能凑出一块钱了,但是菜农人很好,给了他们很多菜;去旁边的小饭馆吃饭,店主知道他们是老师,饭菜盛得满满的,量很足,钱却不多收;同学们很好,不知道怎么打听到了她的生日,叠纸鹤风铃送她,写祝福信送她;政治课枯燥,她就组织小组竞答赛,或者用唱歌、外出活动等小奖励激励学生们……留在回忆里的只剩美好。

      “也许,我们是在最好的年龄相遇了,我有时间有精力,一心在学生们身上,他们也带给了我很多快乐。”赵娟说,这两天,她又萌发了一个念头:想跟以前的同事留个影。当年的同事有的已经调离西温庄一中,分散到各个教学岗位,最远的要到阳曲镇中学,而赵娟平时工作也忙,可她说再难她也要全部拍到。当年在西温庄一中,她用一台凤凰胶片相机,给小小的校园留下了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但数量有限,现在翻看起来感觉很亲切,但总觉得照片太少。现在条件好了,一定要给他们再拍一遍讲台上的风采。

    山西晚报记者 姬仙果

    三叶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