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企合作 科技治霾网格化监测助力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政企合作 科技治霾网格化监测助力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09月11日 20:19 长城网
原标题:政企合作 科技治霾网格化监测助力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长城网讯(李丽钧 陈学涛)“现在明显感觉天比以前蓝多了,看到蓝天白云,心情就好。这不,没事我就在朋友圈里晒晒咱们的蓝天。”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的李阿姨谈起这两年空气质量的变化,脸上充满了幸福的微笑。

  据统计,今年1至7月,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5、6、7月份,PM2.5月均浓度分别为33、35、32微克/立方米,连续三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大气环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北京师范大学赵传峰教授认为,当前我省环境污染问题呈现出复杂性、区域性和综合性特点,急需通过“装备先进、标准规范、手段多样、运转高效”的环保技术装备与模式,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效支撑。为此,我省坚持依法铁腕治污,从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定位入手,依托网格化监测设备,加密监测站点,逐步实现精准溯源、科学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大气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

精准监测——织密网格化监测系统让污染无处藏身

  走进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不停闪烁的监控大屏幕映入眼帘。大屏幕上显示着大气网格化监测点分布情况,上面有近600个监控点位,每个监测点显示不同颜色,实时反映监测点位不同的污染程度。

  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生态环境监测是基础。《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指出,要完善市、县、乡、村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立信息全面、要素齐全、处置高效、决策科学的省级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各市同步建设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各级网格和各类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全程监控和监管指挥。

  近年来,我省各地采取多种方式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开展科技治霾攻关,不断织密环境监测网络,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功效。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建业介绍,2017年10月7日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正式运行,指挥中心与专业的第三方管理咨询服务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启了政府与企业专业监测、大数据应用、精准施策的创新治霾模式。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以先河环保公司负责建设的大气网格化监控系统为中心,接入了生态环境部门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公安部门的天网系统、住建部门的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等15个监控系统,互相配合,搭建了一个监测、监管、指挥、控制、执法于一体的大气污染治理平台,并设立600个监测点位,实时监测不同点位的污染程度。这些监测点就像一双双“眼睛”,让空气污染无处隐形。

  8月31日5时24分,在饶阳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的监控平台上传来了报警声,值班工作人员马上查看图像,发现在张村大尹村镇吾固村基站可见1平方米的着火点。中心值班人员立刻通知当地工作人员进行排查,5时58分,当地工作人员报告着火点已经熄灭。

  饶阳县大气办专职副主任刘晓刚说,饶阳县2018年7月与先河环保公司合作在全省县级率先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整合建设了县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和开发区指挥副中心;融合了全县7个乡镇监控平台、扬尘治理监控平台、秸秆禁烧监控平台、数字城管监控平台等10个中心,构建了一个立体式、动态化的指挥部。涵盖了26个国省控点、118个乡镇站、19个园区站、14台小型空气站。

精准锁源——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污染诱因

  7月17日早上9点11分,在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发现屏幕上一个代号为“256”的空气质量监测点的颜色变深,并发出报警信号。唐山市环保指挥专家组团队发现,“256”空气质量监测点所在区域内的一氧化碳(CO)数值高出周围正常值五倍。经分析研判,确认是某钢铁企业有污染排放,专家组团队立即通过微信通知该企业环保负责人立刻进行排查。经排查,发现公司有轻微煤气泄露,造成一氧化碳超标,随即组织进行抢修。9点22分,本次污染警报解除,一氧化碳污染及时得到控制。通过网格化监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采取的精细化治理,今年1-7月份,唐山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4.70%,PM2.5下降5.00%。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需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强化联防联控,找到“病灶”是关键。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介绍,公司研发的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采用全样本数据和大数据分析,快速厘清区域大气污染微观状况,能够及时发现“病灶”,打通了环境监测到监管的通道。

  在我省,各地都在对传统环境监测理念进行创新。在辛集市,记者了解到,为了查找污染源该市引进环境空气移动监测校准车,在SO2突升地区、重点路段、重点工地企业周边巡航,及时发现污染源头,果断进行处置,让污染无处遁形;引进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监测车,对PM2.5和PM10连续实时监测,实现定性识别和定量解析,从而锁定污染源头;引进雷达颗粒物扫描设备,对半径6公里范围内的大气气溶胶污染,连续实时在线监测,通过网络在PC端、Web端、移动端分析大气颗粒物分布特性,追踪锁定污染源位置。

精准施策——关停整改区别对待保蓝天

  找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为此,先河环保公司对网格化系统功能进行了再次升级,启动了环境管理咨询服务,联合社会力量,提高综合运营能力,为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及规划建议,成为政府大气治理的决策助手和参谋。

  唐山市是北方重工业城市,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很大。在治理过程中,唐山市一直强调“精准施治”,聘请了专业的管理咨询专家团队,加大对网格化监控数据分析研判,确立“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企业红黄绿(ABC)限产制度”等政策,进一步严防“一刀切”,严格“切一刀”,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严格落实大气污染会商制度,组织环保、发改、住建、交通交警等部门,根据预警信息、污染源数据,形成处置方案。

  近年来,唐山市大气污染取得显著成效,共应对28轮重污染过程,启动二级预警27次,一级预警1次,实施强化减排措施13次,规避了19轮重污染天气。

  目前,唐山市在2+26城市以及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由原来的倒数前五名,双双退出了后十名。截至目前,全市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0.56%和18.92%,优良天数105天,同比增加7.14%。

  饶阳县积极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组建了政府、企业、专家为一体的治理团队,建立环保运行调度机制、现场办公机制、定期研判机制,量化处置机制,加强对环保进行研判,提出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劣质散煤强化治理、重点区域专项管控、全民洗城专项行动、农村“双代”工程、强化渣土车管理、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8年,饶阳县大气综合指数6.24,同比下降17.79%,位列全省第八名,获得省市奖励资金802万元,位列全省、全市第一,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除唐山、辛集、饶阳外,我省建设了53个国控站、337个省控站、1985个乡镇、2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5个港口作业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气污染网格化治理体系,助力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