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州“中国龙文化特展”带你走进“龙”元素文物的世界

常州“中国龙文化特展”带你走进“龙”元素文物的世界
2019年09月12日 12:28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常州“中国龙文化特展”带你走进“龙”元素文物的世界

扬子晚报网9月12日讯(记者 马奔)9月12日上午,作为常州2019年度“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最重量级展览,“中国龙文化特展”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博物馆承办,此外还有幸得到天津博物馆等近二十个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展期将持续至11月10日。

本次展览展出一百五十余件“龙”元素文物,涉及青铜器、玉器、瓷器、陶器、金银器、书画、刺绣服饰、画像砖等多种门类。包含了自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与“龙”有关的文物珍品,如展示早期龙形象的天津博物馆藏玉猪龙;揭示良渚文化风貌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玉龙首纹管、常熟博物馆藏双龙环形玉佩;彰显战国青铜器吉金耀采的淮安市博物馆藏蟠螭纹龙型较首;再现大汉雄风的狮子山楚王墓出土文物,徐州博物馆藏双区龙纹青玉璧、龙凤纹玉璜等;寄托汉代人民对未来期盼的扬州博物馆藏“宜子孙”螭凤纹璧形玉佩;刻画魏晋风骨的常州博物馆藏南朝龙纹画像砖;象征祈福长寿、国泰永昌,为道教投龙所用的苏州博物馆藏唐代大金龙等。

早在新石器时代,常州与龙就有着不解的渊源。青城墩遗址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是环太湖北部地区崧泽晚期至良渚文化早中期的一处中心聚落遗址。时间跨越从距今5500-5300年间的新石器时代延续至历史时期,是江南地区历史连续发展的实体遗存。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出土文物为常州第一龙——新石器时代“龙首纹玉饰”。这件文物出土于青城墩遗址第71号墓葬,属于崧泽文化时期,形象完整、造型精美,在中国文明起源和中华民族信仰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特展天津博物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