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专家解读来了

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专家解读来了
2019年09月17日 00:10 成都商报
原标题:前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房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专家解读来了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10.5%,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销售额95373亿元,即平均每平米商品房价格9364元。此外,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

全国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44857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7809亿元,增长9.8%,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8506亿元,增长16.0%,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3418亿元,增长9.7%,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对此,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进行了一些解释。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1-8月份东部及东北地区开发投资增速回落,中、西部地区开发投资增速加快,说明开发及市场热点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迁移,这两个地区呈现出持续向好局面。

姜国君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一直处于负增长水平,但销售金额一直处于正增长态势,表明在市场成交萎缩的情况下房价仍然上涨。“同时也说明即便在调控趋严、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全国房价的抗跌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纯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100城年初累计宅地价格同比涨幅/来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跌25.6%。对此,严跃进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数据说明土地购置方面相对保守。“实际上当前对于稳地价的管控非常严厉,近期部分热点城市也积极开展银行系统大检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资金进入购地市场。”严跃进说。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来看,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开发投资连续4个月下降,体现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而部分热点城市随之纷纷出台调控政策,加之金融政策持续收紧、房企融资承压,开发企业投资预期将进一步降低。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袁野

编辑 张超

商品房销售面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