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好关爱乡镇干部“三张牌”

打好关爱乡镇干部“三张牌”
2019年09月19日 15:56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打好关爱乡镇干部“三张牌”

乡镇是我国五级政权的最后一级组织,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乡镇基层干部要承担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维护安全稳定责任,每天要为亿万群众,提供各种各样的优质服务,他们要对应上级部门,在基层是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

  破除基层干部晋级“天花板”,对基层干部评优晋级关爱有加。乡镇一线干部处于干部队伍最基层,其上升的空间、平台极其狭窄,要想晋升上一级职务职级,得一级一级、一步一步突破“瓶颈”“天花板”,其难度非常大。把选人用人的视野向“下”倾斜,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乡镇干部。

  工作上大力支持,提供方法或者思路。基层干部人员少,职责范围内的任务、上级安排的事情却一件也不能丢下,每名干部肩上的任务都不轻松,又特别是年轻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更多更重,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也做不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乡镇科级干部“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一对一、面对面听取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想法、生活上的难处,积极答疑解惑、消除思想负担,并尽可能的提供方法和思路。

  严格落实正常的福利待遇,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坚持对他们的日常关心,坚持真情动人。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深入推进乡镇机关“五小”(食堂、宿舍、澡堂、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建设,严格落实正常的福利待遇,并对在乡镇工作时间较长以及生活有困难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交流。

  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基层一线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一线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敢于担当的“老黄牛”担当;给基层干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动排忧解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让他们看到努力奋斗的希望。

  作者:白鹿镇 牟艳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