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

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
2019年09月20日 14:34 中国台湾网
原标题: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台“邦交国”仅剩15个

基里巴斯于2003年11月7日与台湾“建交”。该国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计有33个大小岛屿分布于36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是世界最大的珊瑚环礁岛国,平均海拔高度2米,人口约11万;同时,该国也是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天然资源匮乏,椰子核与渔获是该国的出口大宗。

 

据台湾媒体报道,继16日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台当局与太平洋的另一岛国基里巴斯的“邦交”也在今天(20日)宣告终结。这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与台“断交”的第7个国家,台当局“外交部”今天下午1点召开记者会说明。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据传基里巴斯最近与中国大陆互动频繁,打算以突袭方式与大陆宣布建交。如果依照基里巴斯规划,最快在本周内就会宣布与台“断交”,甚至还会比所罗门群岛还早一步跟中国大陆建交。台湾“国安会”以及“外交部”高层已经启动紧急因应,美方也已经派人赶赴吉里巴斯,协助台湾“驻基里巴斯大使馆”人员与该国高层沟通。不过,最后还是无法转圜。

 

面对“断交”危机,蔡英文在16日所罗门群岛与台“断交”时发表声明称,台湾不会和大陆竞逐“金钱外交”应付不合理要求。

所罗门群岛位置

 

针对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一事,我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应询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所罗门群岛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们欢迎所罗门群岛政府抓住历史机遇,作出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选择,在一个中国基础上早日融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大家庭。中方愿与所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16日与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断交”后,网络上陆续传出另一岛国基里巴斯将决定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台当局“外交部”今天(20日)上午回应表示,最近有许多不同的讯息,他们都有掌握,正透过多方管道持续与基里巴斯方面沟通。

 

据称,基里巴斯曾在1980年与中国大陆建交,但在2003年转向与台湾当局“建交”。此次,若基里巴斯“放弃”台湾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则是该国的又一次“转向”。

 

台湾与所罗门群岛“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降至16个。如今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台湾“邦交国”进一步缩至15个。

 

一周连失两个“邦交国”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愿负政治责任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20日13时召开记者会,他表示基里巴斯决定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有记者提问,一周时间,已经是第二个国家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吴钊燮是否会负起政治责任辞职?

 

吴钊燮表示,他会负起政治责任,不会回避,去留的问题留给“长官”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