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桃田贤斗在林李手中磨砺出来,谁来击败他已成难解之题

桃田贤斗在林李手中磨砺出来,谁来击败他已成难解之题
2019年09月22日 18: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桃田贤斗在林李手中磨砺出来,谁来击败他已成难解之题

如今的桃田贤斗是怎样的存在?

 

或许9月22日下午落幕的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给出了最准确的答案。

 

一路先后战胜林丹、谌龙两位奥运冠军,在决赛中又以19-21、21-17、21-19力克卫冕冠军金廷,桃田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也是他本赛季的第五冠。

 

无论如何,这座奖杯含金量十足,自从去年在常州不敌金廷后,桃田已经完成了对这位印尼球员的6连胜,甚至后者从未拿下过3局大战(桃田7次3局大战全部拿下,交锋战绩为10胜3负)。

 

从去年开始,桃田贤斗没有在巡回赛决赛中输给过同一个对手两次。谁来击败桃田?似乎成了如今羽坛难解的题。

 

他是在林丹和李宗伟手中磨成的

 

“桃田是最后一批在林丹、李宗伟的手中‘滚’出来的。还有安赛龙,他们两个很幸运。”

 

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总监黄综翰如此评价桃田贤斗。

 

“经过林丹、李宗伟这两大高手的磨练,思维境界、战术意识、技术要求各方面都必须到顶峰,才有本事去对抗他俩。于是,不知不觉中,桃田的训练水平、自我要求、纪律性水平就被磨炼成了。”

 

带着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光芒来到常州,刚庆祝完25岁生日的桃田贤斗,依然杀伤力十足。

 

谈到这位当今的世界第一,马来西亚国家队教练总监黄综翰表示:“现在的桃田变得很内敛,光芒开始回收,你看不到他很狂的一面,却很稳。而且是稳中有进,让对手摸不着他的点。”

 

相比之下,被称为马来西亚的希望、李宗伟接班人的新生代球员李梓嘉,则显得稚嫩了些。

 

“李梓嘉现在还很外露,所有的东西都摊开来让对手看到。”黄综翰直言。从年初的世界排名四十开外,到如今上升到世界排名第13位,这半年来,李梓嘉在黄综翰的调教下进步神速。

 

“虽然泰国的王国伦、丹麦的安东森,也是21、22岁,但他们一两年前已经来到世界排名前二十,已经在这个层次中畅游了一轮。梓嘉则是最近才来到高层次的平台上,面对高水平的对抗,以及设局、被设局方面,他还有点嫩。”

 

他是暂时无解的难题

 

事实上,目前的年轻球员对于桃田贤斗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即便是石宇奇也同样无法在面对桃田时占据优势。

 

过去一年,两人的4次交手为各胜2场,但桃田贤斗的应变能力和技战术能力也一直在迅速成长。可以说,这次中国公开赛一路闯关已经证明了他如今可怕的稳定性。

 

在男单的乱世中,桃田贤斗能一骑绝尘,黄综翰认为这与他此前的摸爬滚打不无关系。“桃田本来就是他这个年龄段的世青赛冠军,是他这一代选手的龙首。”

 

相比之下,印尼头号男单乔纳坦则只有羡慕的份了。

 

“林丹是一个完美的球员,因为他的能力很全面。而李宗伟,他的速度则不属于这个世界。”乔纳坦说。

 

“李梓嘉虽然在队内和宗伟也有接触,但目前只是懂得了形状,内容还需要更深刻的理解。”谈起马来西亚男单的未来,黄综翰毫无保留。

 

“我们也在慢慢对他输入这些资料的累积,从而提升训练的质量,战术的运用,场地的配合。包括面对场上不同风向、不同年龄的对手怎么分配,怎么去设局,这需要很多层次。梓嘉毕竟才21岁,还需要时间去磨练,才懂得自己需要什么。”

 

对于石宇奇,谌龙和林丹这些中国选手来说,同样也需要一些针对性的改变。

 

在谌龙面对桃田的比赛中,人们也看到了前者的一些变化,他的抢攻一度让桃田有些无措。“谌龙相当厉害,控制力很强,一直被他牵着走。”

 

不管如何,如何击败桃田贤斗将是世界羽坛共同面对的难题。

 

一个无比强大的桃田也将激励更多球员想方设法去击败他,而这也恰恰是世界羽坛未来最大的看点。

桃田贤斗谌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