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奖并保护“吹哨人”,让内部监督真正亮剑

重奖并保护“吹哨人”,让内部监督真正亮剑
2019年09月23日 19:43 成都商报
原标题:重奖并保护“吹哨人”,让内部监督真正亮剑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今日社会,“吹哨人”是指揭露机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内部举报人。“吹哨人”揭露的通常是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而这一形象,以前多出现于国外的新闻报道中。可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文件提出: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和严格保护。

在国家文件层面,这大概是国内第一次提出“吹哨人”制度,确实是一个难得的进步。不仅如此,据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针对推行“吹哨人”制度和内部举报人制度,正在做出一系列密集部署,比如,加快研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提高重点监管效能,让严重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等。

长期以来,无论是对机构,还是对企业,监管层面都缺乏一个突破口,难以层层深入,进而了解相关机构和企业的真实情况,甚至是“潜规则”,更别说什么绳之以法了。

从现实的状况来看,推崇“吹哨人”制度和内部举报人制度,确实是一个契合实际的突破口。既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外部监督所依靠的行政力量紧张的问题,又能实现从内部攻破堡垒,让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迎刃而解,一定程度避免了现实的尴尬。

其实,之前市面上也不乏“吹哨人”,比如,2017年的Farine面包店后厨事件,就有“吹哨人”的身影。一则微博上的举报彻底揭露了隐藏在Farine后厨“令人不忍直视”的真相。半成品面包长期放在长满霉点的帆布上、原料全都是过期面粉、没卖完的西点第二天照样出售……事后监管发现,该面包店中央厨房最终共查获过期面粉超过1.5吨,足够制作6万只法式可颂面包。

可以说,当监管有了“吹哨人”的介入,确实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也让监管本身更有主导性和震慑力,这是在现实中能得到验证的。但需要认清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对“吹哨人”缺乏有力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使得“吹哨人”大多都是个例的存在,现实作用甚微,难以实现普遍性的监管和约束,对社会层面的震慑效果也一般。

所以,这进一步佐证了重奖并保护“吹哨人”的现实必要性。有了重奖和保护,一方面能保证“吹哨人”的基本人身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更好激励“吹哨人”,使之为社会和民众做出更大贡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管能够真正亮剑,并和外部的监管实现“内外结合”,使得相应的整体监管规范也就拥有了更强有力的抓手,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和重大风险隐患防范,都会更加及时有效,这也是对社会公共利益负责任的体现。

重奖并保护“吹哨人”,擦亮内部监督之剑,让“不敢举报”四个字成为历史,让每一个社会人都能做到坦坦荡荡的“惩恶扬善”,不需要担心打击报复,只需要考虑正义与否,这也是当下社会该有的追求。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默城

编辑 郭宇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内部监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