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河北元素”闪耀天安门广场

今天,“河北元素”闪耀天安门广场
2019年10月01日 19:37 长城网
原标题:今天,“河北元素”闪耀天安门广场

  今天是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出现了不少“河北元素”。

长城新媒体记者现场报道

阅兵服装产自河北井陉

  本次阅兵中,各色服装是一大亮点。

  来自石家庄井陉县的际华3502公司承担了23000余套(件)服装的制作生产任务,涉及指挥长服装以及领导指挥方队、预备役方队、院校科研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方队、仪仗队方队、女兵方队、文职方队等14个方队的服装。

  据报道,际华3502公司于2019年5月接到庆典阅兵服装的紧急生产保障任务。

  在量体过程中,工作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凌晨2点,在6天里完成了6000余人精确测量和数据回传。

  在生产过程中,该公司启动8个班组投入500余名职工参与生产,解决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保证了2万多套件服装制作的统一。

  其实,今年的阅兵只是际华3502公司承担过的重要任务之一。

  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1999年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阅兵,2007年全军大换装,2009年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这些重大历史节点,在际华3502公的每个机台、每个熨斗上都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

  群众游行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10月1日上午,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与北京、天津彩车呈两列交替出场,缓缓驶过长安街。河北彩车人员组成共计38人,推车16~20人,正副驾2人,正副车长2人,一警一消2人,车辆保障2人,展演人员10人。

  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近距离接触了这辆河北彩车。在她眼里,河北彩车就是一个庞然大物:长15米、宽6米、高9.8米,重量接近31吨。

  彩车的主体是一幅在太行山底座上展开的蓝图。蓝图中心标有“雄安”两个大字,展示的是雄安新区中轴区的美丽图景,荷花环绕,飞鸟展翅。

  彩车还包括西柏坡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题元素,蓝图前方是西柏坡纪念馆造型,蓝图尾部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其中展示的跳台图案就是2022年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据了解,今年3月底,河北省成立了专门的彩车设计制作领导小组,最终确定由中央美术学院承担彩车的设计工作。上述设计寓意一个“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河北,肩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携手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重任。

多辆彩车上的河北代表

  主题彩车有河北省多名英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

  其中,李文、王文志、王绪四、吴洪甫四位军队退役英模和刘藏稳、李小石两位民兵英模代表随英模彩车参加游行。

  在彩车上,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吴洪甫,只见他精神矍铄,与其他英模代表一起在彩车上向大家招手致意。1959年吴洪甫离开家乡河北省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入伍,服役期间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曾被授予个人一等功。退役回乡后,他“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2018年11月,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此外,齐名、张雪松、李双星、樊渭四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

  段妍青、张付仁两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支润芳、薛凤才两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乘“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参与游行。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站在“不忘初心”主题彩车上通过天安门。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很多青春靓丽的身影,他们都来自河北:有北京理工大学2018级德语专业的河北籍学生陈冰雅,作为“与时俱进”方队参演队员走过天安门;有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大二学生陈雨薇,作为“中华文化”方阵的队员参与群众游行;有北京交通大学的河北籍大学生赵元昊,在游行第15方阵……

  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他们作为河北先进代表,登上国庆游行彩车,已然融入了这70年的荣光中。(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综合报道)

天安门广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