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畅谈5G发展 关注网民“心”声——《问政河北》9月简报

畅谈5G发展 关注网民“心”声——《问政河北》9月简报
2019年10月10日 15:15 长城网
原标题:畅谈5G发展 关注网民“心”声——《问政河北》9月简报

一、网民留言办理进度

  9月份,各地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通过《问政河北》受理网友诉求719件,其中648件已经办结,问题答复率为90%。

二、问政大事记

  8月30日,十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在石家庄开幕,本次论坛主题是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长城新媒体集团特举办两场访谈节目,分别邀请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家发改委体改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围绕5G如何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话题进行交流;以及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围绕5G在河北的新进展、新成效与网友分享交流。

【聚焦5G系列访谈三】5G如何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点击标题观看访谈)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在访谈现场。见习记者 李皓 摄

【聚焦5G系列访谈二】5G梦想在河北越来越可触可摸(点击标题观看访谈)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在访谈现场。记者 武新杰 摄

  三、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9月1日至9月30日的网友诉求中,房产证办理难、物业服务不到位依然是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此类问题网友重复投诉比例较高,投诉占比为34%;人社、民政等切实关系民生的问题占比13%,其中农民工讨薪问题依旧是网友关注热点;公务人员“四风”问题占比较8月份有所下降,9月占比10%;城市管理等切实影响群众生活幸福感的问题也成为本月网友关注焦点,占比5%。

四、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截至9月30日下午4时,石家庄、保定、衡水网友诉求数量较多。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为民服务解难题。定州市网民诉求答复率为100%,邯郸市、张家口市、衡水市、沧州市超过95%的网民留言得到答复。

五、各地市入驻情况

  9月,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及各市、县医保局,沧州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及沧州各区、县质监局等255家职能部门入驻《问政河北》,有更多基层部门在积极为网友解答问题。

六、每月问政热点(点击标题查看稿件)

1.利企便民!河北企业注销实现“一网”服务

  “9月1日起,河北企业注销实现‘一网登录、一次认证、一网共享、同步办理、信息反馈’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让企业注销更便捷。”日前,河北省政务办政务数据处主任科员孟少甫说,以前,办理企业注销材料繁多、流程复杂,涉及市场监管、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现在,可以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开设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实现“一网”服务。

2.衡水网友工资被拖欠 《问政河北》来帮忙——8月16日-8月31日问政实录

  8月16日-8月31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大量网友诉求,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认真办理。

3.河北:5G引领的智能时代渐行渐进

  “5G覆盖”“5G体验区”“智能雄安”“智慧冬奥”……5G走到了河北百姓身边,不断展现其无限魅力;5G技术正在阔步前行,开启了万物互融新时代。

4.“一站式服务” “一门式办理”河北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向乡镇延伸

  记者从9月10日在威县召开的全省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河北将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5.【网友说事儿】廊坊市金城里小区:房顶维修事不大却挺难办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网友邢先生的诉求,他住在廊坊市广阳区迎春路金城里小区顶层,自去年开始,因为小区楼顶防水出现了问题,一下雨家里就漏水。屋面墙壁受潮,墙皮不断脱落,对墙体造成严重的损坏。邢先生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担惊受怕,但问题反映给了物业两年之久,却得不到解决。

6.【民声回音】《问政河北》解民忧 故城县坑洼道路得修复

  8月29日,衡水市故城县饶阳店镇李官屯村三队的村民尹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该村三队的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导致人车难行。衡水市故城县人民政府收到该诉求后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对胡同低洼不平处进行了修复。

7.唐山市行政审批局“四最”品牌 跑出“唐山速度”

  近年来,唐山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品牌”要求,提速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8.【民声回音】邢台:慢性病医药费可以立等报销了!

  “感谢《问政河北》的帮助,让我了解了慢性病患者门诊费医药费可以立等报销的最新政策,堵心事不堵了,烦心事不烦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邢台内丘县网友张先生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9.【民声回音】石家庄市平山县:学校食堂饭菜供应不足问题得以解决

  日前,石家庄市网友张先生向《问政河北》平台讲述了自己的烦心事儿。据他介绍,他的孩子就读于石家庄市平山县古月中学,今年开学后,新生入学人数众多,而食堂饭菜的供应量并没有依据学生数量进行相应的调整,致使较晚去食堂的部分学生吃不上饭,只得饿着上课或去超市购买零食充饥。很多家长了解到该情况后便向老师反映,但老师们表示他们也无法接触后勤食堂管理,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张先生希望校方能够引起重视,尽早解决问题。

10.【民声回音】石家庄空调公交车收费问题已调整

  近日,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针对网友反映石家庄空调公交车收费未调整的问题,通过电话向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记者进行了答复。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总公司已于9月23日零时调整空调车收费标准,恢复普通公交车票价。

11.【民声回音】衡水市“盛世桃城”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被制止

  日前,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对网友反映的衡水盛世桃城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问题,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进行了答复。环保工作人员现场要求盛世桃城三期施工方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施工证明规定的时间进行施工,控制人为活动噪声,车辆禁止鸣笛,人员禁止大声喧哗。

12.【民声回音】石家庄机场路小学门口拥堵得到缓解

  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在9月11日收到网友林先生诉求,反映石家庄市新华区机场路小学门口在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拥堵不堪,希望交管部门维持秩序,解决安全隐患。

13.河北:给政务服务“打分” 交群众满意答卷

  记者日前从省政务服务办获悉,为加强政务服务监督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省政务服务办印发了《河北省政务服务效能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评价办法》)。该《考核评价办法》将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效率、政务服务质量等方面都纳入考核评价内容,政务服务考评结果将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公示,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七、问政访谈(点击标题观看访谈)

1.内丘:群众领导面对面 《百姓问政》聚民心

访谈现场。 记者 武新杰 摄

  不打招呼不排练,全程暗访,现场提问……短短一年时间,内丘《百姓问政》栏目已拥有380名百姓代言人,覆盖内丘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节目曾经问政交通、住建、教育等25个部门,占县直部门总数42%。9月4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内丘县纠风办副主任亢晓亮、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内丘县交通局局长王玉民、内丘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金良以及内丘县10名百姓代言人代表做客直播间,就内丘《百姓问政》如何为民解忧进行交流探讨,并回答网友疑问。

2.河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访谈现场。记者 郑白 摄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2018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如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河北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整治?9月5日,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河北省小城镇规划建设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秉良、邯郸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瑞宏做客长城网《网民问政》节目,围绕如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网友分享交流。

3.同护河湖水 共享河湖美——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河湖长制

访谈现场。记者 刘延丽 摄

  9月12日10时,长城网《问政河北》邀请到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李娜处长,邯郸市肥乡区副区长、县级河长苏宏艳,民间河长华北环境前线执行主任高琼,共同就河北省建立、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面貌改善等有关方面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