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人痴迷根雕50载:为做“维纳斯”远赴卢浮宫观察

老人痴迷根雕50载:为做“维纳斯”远赴卢浮宫观察
2019年10月10日 18: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老人痴迷根雕50载:为做“维纳斯”远赴卢浮宫观察

  【解说】今年79岁的吉林长春市民郭相武自年轻时便痴迷根雕艺术,在他专门开辟出来的房间内,陈列着老人一生精心制作的根雕作品。老人说,每天都要进去呆上半天,擦拭这些物件。

  郭相武是一名退休教师,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的他也擅长古董鉴赏。10月10日,记者来到郭老家中,了解他与根雕的点滴往事。

  郭相武回忆,自己在20多岁时就非常痴迷根雕艺术,常常骑自行车上山采枯木回来制作。因为当时的生活比较贫苦,很多人都将枯木当柴火用,很少有人将其视为制作艺术品的原材料。

  郭相武回忆,由于爱好根雕,他常常奔波各地购买原本要用来烧火的木头。

  【同期】(郭相武)很少有人(做根雕),有的都烧火了,非常心疼,房子跟前一堆(木头),冬天烧火,一堆一堆在那堆着,我就一个一个往外挑。

  【解说】郭相武说,为了设计好根雕外型,他走访中国多地甚至国外的城市,通过艺术建筑和展品寻找灵感。

  老人介绍,一次他想制作根雕版“维纳斯”,便特意赶到法国巴黎的卢浮宫观察“断臂维纳斯”,回来后连夜赶制出了这件作品。

  【同期】(郭相武)一开始我就认为这个非常像(断臂维纳斯),脑袋里没更多的资料,怎么办呢,我跟我老伴说咱俩出国,咱们到那看看那个维纳斯去。我们俩就到法国巴黎卢浮宫,正面我拍个照片拿回来(做)。

  【解说】郭老与根雕的缘分已有50载,但他的作品数量实际上并不多。他说,自己只找有“眼缘”的材料完成制作,让这些枯木焕发第二次生命,获得“重生”。

  【同期】(郭相武)这些东西本来是不会说话,但是实质上从文化从艺术的角度,它是有生命力的,有内涵的,(赋予它们)第二次生命就等于。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