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祖国成长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祖国成长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2019年10月11日 15:51 参考消息
原标题:《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祖国成长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文/孟晶)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电影也收获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代表的几部主旋律电影均获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如何生动表现主旋律题材,中国的文艺界一直在进行思考与探索。而截至10月11日上午9时总票房已突破24亿元的《我和我的祖国》,无疑是一次颇为成功的尝试。

《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合作完成,以七个重要历史时刻为节点,讲述七个重大事件背后的故事。与以往献礼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将镜头投向历史瞬间背后的普通人,关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生命个体是如何书写出祖国让人感动又感慨的宏大历史。

第一个单元《前夜》讲述了为保障开国大典中的五星红旗顺利升起背后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令观众动容的不仅有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而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的自动升旗方案设计师林治远,还有他的助手、警卫、国旗班战士、军乐队队员、北京城的老百姓等等。

虽然大多数出场人物都难以叫出名字,但是他们带给观众的感动却丝毫没有打折。

而《前夜》导演的拍摄思路,贯穿于接下来的六个故事中。为祖国两弹一星事业默默无闻奉献乃至献出生命的科研工作者,帮助邻居们观看女排比赛直播的小男孩,为了五星红旗准时于1997年7月1日0时0分在香港升起而努力的各行业人士,把珍贵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送给汶川男孩的北京的哥,帮助贫困少年从精神上“站起来”的扶贫干部,为参加阅兵仪式战友护航的女飞行员……七个故事连接出70年的奋进与辉煌。

影片将叙事的重心放在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细微角落,用普通人的视角来观察、感受并参与这个时代,这也使得影片可以令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产生代入感和共鸣。谈起参演这部电影的感想时,青年演员彭昱畅说:“不管在哪个时代,不管是几零后,我们对祖国的情怀都是一样的。”

而与此同时,这些“小故事”并没有淡化“大时代”。开国大典、原子弹成功爆炸、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神舟返航、阅兵盛况……那些我们曾经历过或不曾经历过的重大事件,被影片中这些融入时代记忆的故事唤醒,成了有血有肉的历史,更是体现出祖国的成长与进步和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正如《护航》单元的导演文牧野所说,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护航。

电影散场时,有老人追忆“在当年……”,有小朋友问“后来呢……”。七个故事唤起70年的国民记忆,这或许正是这部电影的主创们想传达的真正想法——“我”和“我的祖国”。(作者系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

我和我的祖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